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 (扩大)会议召开

2022-11-11662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11月11日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理工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党委常委会主持。党委书记吴坚勇同志就《工作方案》作起草说明,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19名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校领导、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部分职能部门副职、部分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吴坚勇就《工作方案》作起草说明,并作总结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动方案,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为加快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而团结奋斗。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始终坚定落实“动态清零”总体方针不动摇、不犹豫,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最终取得了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的胜利。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与创新、对外合作、内部治理、校园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为扎实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就是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大思政课之“大”,在于“大使命”“大视野”“大协同”。要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做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做优课程思政,以“思想+专业”的课程模式探索“专业思政课”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同向同行。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增强大思政课的育人实效;要突出思政教育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融合创新,加强大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坚持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协同作用,有力加强大思政课的师资保障。要坚持狠抓落实、协同联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增强立德树人成效。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加速推进学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晓东讲话

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快学校事业发展,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指出,要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捕捉事业发展的先机,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形成学校事业发展特色举措,加速实现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发展目标。要增强干事成事的本领,善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7种思维指导工作实践。要坚定狠抓落实的态度,主动谋划、善作善为,探索形成“一门类一亮点、一学院一风格、一专业一品牌、一课程一特色”的生动局面,切实抓好大思政课建设。

分组讨论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一是要坚持学深悟透,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准确把握、突出重点关键、强化质量效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把办好大思政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要深刻领会大思政课之“大使命”“大视野”“大协同”,办好上理特色的“大思政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本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狠抓落实能力,树牢风险防范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