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能动学院陈永保博士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2023年度提名

2022-10-311009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据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科学委员会秘书处通知,能动学院博士后陈永保获得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成为2023年度该奖项候选人之一。

埃尼奖(Eni Award) 于2007年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公司设立,被誉为世界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与数学界菲尔兹奖、计算机界图灵奖等并称为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奖项。该奖科学委员会主要成员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获得科学委员会提名后才能进行申请。 

此次陈永保获得提名的研究成果“智能电网下居住建筑用能多目标调度方法”(Multi-objective residential load scheduling approach for demand response in smart grid)发表在《可持续城市与社会》(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IF:10.696)期刊上,能动学院陈喆为第一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陈永保为通讯作者,同济大学何睿凯、上理工刘婧婻、高明副教授和章立新教授为共同作者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智慧建筑用户参与智能电网负荷调度的多目标方法。例如在未来智慧建筑中,居民只需告知用电设备的个人使用偏好、行为模式,所提出的调度方法就像给用电设备装上了“大脑”,与智能电网实时“互动”,实现供需协同调控的目的,为电网绿色能源利用做出贡献的同时,还能够节省家庭用能成本。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612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20M681347)、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项目(2020334)支持。

陈永保自2020年入职上海理工大学以来,致力于智慧建筑节能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优化控制、电网交互式建筑、能源大数据新兴技术领域,做了较为深入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身份,先后在《应用能源》Applied Energy,IF: 11.446)、《能源》Energy,IF: 8.857)、《可持续城市与社会》(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IF: 10.696)、《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IF: 8.501)等能源动力领域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谷歌学术总他引860余次。

智慧电网柔性负荷调度理念

帕累托前沿(Pareto front)优化结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s.2021.103530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