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会

2022-10-29638编辑:摄影:

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17会议室举行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磊,党(校)办、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等参加集体备课,会议由马院党委书记李杰主持。

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的重要工作。按照前期安排,马院先期遴选由党政领导、专业教师组成的二十位理论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书记刘道平、副校长、副书记盛春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将率先带头进行宣讲,旨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党的声音,讲好新时代带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

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副院长胡绪明,宣讲团教师仇发华、王海斌分别以“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论”、“国际关系与外交”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等专题进行了宣讲交流,学校领导和宣讲团教师就专题宣讲主题凝练、内容表述以及话语表达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共识。

党委副书记刘道平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以及教师的宣讲情况谈了看法。他指出,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同时要综合考虑受众(学生)的认知,转换话语体系,首先做到入耳,方能入脑、入心。还要不断把理论宣讲集体备课与“大思政课”建设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党委书记吴坚勇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相关情况谈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他强调,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不等不靠、提前布局,通过集体备课,汲取大家智慧,不断丰富完善,持续推进理论宣讲工作。首先,要读原文、悟原理。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学校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疫情等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其次,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最后,学校理论宣讲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聚焦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实践行动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体悟,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同时,做好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的转化,集合学科特色和专业学习开展宣讲,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吴坚勇谈学习体会

刘道平谈学习体会

李杰交流发言

胡绪明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