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上理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61059编辑:摄影: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作报告。上海理工大学师生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砥砺奋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报告摘要】“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今天上午10时大会开幕时,正是英国当地时间16日凌晨3点,正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访学的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大伟连夜收看了大会直播。他说,在海外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内心非常激动感慨。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和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技自立自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从事颗粒及多相流在线测量技术及应用等相关研究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员教师蔡天意对大会主题中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八个字深有感触。他认为,青年教师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用真理的方法发展真理的实践智慧,坚持“守正创新”的基本立场、方法和态度,不断探索和追求科技创新;同时要不断提升自我思想水平、磨练自身职业技能,先做到自信自强,而后才能引导学生走向自立自强。

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川对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相关表述深感赞叹。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引进方面成就斐然,先后引进了包括国际顶尖科学家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人才队伍建设的雁阵效应逐渐凸显。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应更加充分地体现中国改革开放的优势和魅力,以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态度,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引才聚才和服务人才的工作,发挥好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努力添砖加瓦。


【报告摘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为负责校园文明文化事业的工作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立对习近平总书记“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正巍然耸立”的表述感触颇深。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这为我们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更加昂扬奋发地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更加自信自强地担当制造强国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增强了精神动力。

文明文化事业需要学科专业的润泽、专业人才的支撑。作为工、文、艺有机融合的多科类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和发展定位说道,近年来学院不断聚焦研究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在数字出版与传播、智慧健康与出行、跨媒体出版物设计、城乡人居环境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强化优质校园文化供给,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和艺术滋养,助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动科艺融合、工文结合,通过文化赋魂与设计赋能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软实力提升贡献版艺力量。


【报告摘要】“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的理论建设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表示,我们党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一方面要将这些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同时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教学本领,更好地向青年学子诠释“中国之治”,增强当代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同样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仇发华表示,面对意识形态和自然界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需要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探索。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肩上既担负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还应担起为解决新问题进行理论探索、理论创新的研究责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时代新人。


【报告摘要】“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结尾,再次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和根基,强调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性。后续将通过举办中层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确保党员干部教师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纪委副书记魏东在校园战疫一线观看了大会直播。他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初心不改;严格落实市纪委、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入正风肃纪,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


【报告摘要】“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表示,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更大力量。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书记刘威表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善做青年“领路人”,要遵循青年工作的规律,巧做育人“工程师”;要服务青年立志成才,争做青春“合伙人”。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中英国际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蔡卉听完报告后,激动地表示:“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更应勇挑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要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同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后,基础学院新生杨心怡表示,我们这一代在党的沐浴下感受着新时代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们也应站在时代的浪潮上,怀着一腔热血,捧着赤子之心,追着光,逐着梦,以披荆斩棘的决心、乘风破浪的姿态把握新时代的芳华,努力交出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也是我们青年学子责无旁贷的责任。”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李银在专业学习外积极加入科技社团,参加科创比赛。她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今后更应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从防疫志愿者到校内勤工俭学我始终尽职尽责,从积极组织党内学习交流活动到党史学习宣讲,始终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今后我要更进一步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跟党走,强化自身政治素质,砥砺政治担当。学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会长、管理学院研究生赵子旋表示将永葆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在躬身服务中筑牢信仰之基。



组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 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