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我校张大伟教授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2-09-301185编辑:李卉云摄影:王博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于9月27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通过单位推荐、民主评选,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大伟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大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在全市各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李强作了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领导诸葛宇杰、赵嘉鸣、朱芝松、郭芳、莫负春、彭沉雷、李逸平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宣读表彰决定。市领导在主会场为受表彰代表颁奖,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

此外,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王日升校友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余秋鹏、李成校友获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名校友毕业后都在上海建工集团工作,用智慧和汗水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践行和传承了“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精神,为母校发展赢得了声誉。


张大伟教授

【先进事迹简介】

张大伟教授是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的重要领军人才,担任上海市超精密光学制造创新团队负责人,先后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17年如一日,长期坚守一线,兢兢业业,勇于拼搏和奉献自我,主要事迹有:

(1)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火速展开科技抗疫及技术创新。张大伟针对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快速检测设备,研制了全自动烈性病毒核酸检测设备、抗体抗原免疫荧光多通道便携式检测仪器,完成了快速凝胶电泳仪、快速PCR仪器等设备的创新研发。联合上海疾控中心、复旦大学等单位,牵头申报并获批和建设“上海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解决国家精密元器件的“卡脖子”难题,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张大伟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等重大项目支持下,日夜攻关,突破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光栅等关键元器件的系列“卡脖子”技术。成果为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地质勘查等重要行业提供保障,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前沿基础研究创新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张大伟服务国家战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瞄准基础和前沿科学问题,不分昼夜展开刻苦科研攻关,代表性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等国际TOP期刊;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的多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荣誉。

王日升校友是环建学院2008级土木工程系本科生,毕业后赴上海建工集团海外事业部就职,现任上海外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厄特分公司总经理,他在非洲十年如一日,建设民生项目,传播中非友谊,赢得广泛赞赏,被誉为懂技术、懂管理、懂非洲的“宝藏男孩”。

余秋鹏校友是环建学院2009级土木工程系本科生、2013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建工集团园林公司就职,现任上海琸源水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成校友是环建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就职,现任上海建工二建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项目经理。


供稿:校工会、光电学院、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