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学校开展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2022-09-30418编辑:李卉云摄影:王博

“刘湛恩担任上海抗日救亡联合会主席的巨大号召力和影响力,使他成为日本侵略者的眼中钉。除了费尽心机地企图游说刘湛恩担任伪‘维新政府’的教育部长,更是不停地恐吓和威胁,但他断然拒绝,被暴徒残忍暗杀……”这是上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莹开设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上课一幕,沪江大学(上理工前身)校长、爱国教育家刘湛恩烈士的抗日故事引发了同学们的震撼和共鸣。

李莹老师将学校红色文化和烈士事迹融入《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

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之际,学校组织教师将学校的烈士故事融入课堂,并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敬献花篮仪式、烈士史料展、大师剧《刘湛恩》展映、主题党团活动等,通过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致敬烈士,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

上午8点30分,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外,“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强国使命”主题活动举行。默哀仪式后,伴随着《献花曲》庄严深情的旋律,八位学生退伍老兵向15位革命烈士群像敬献花篮,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师生代表以《缅怀先烈 强国有我》抒发了上理师生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的情怀。

默哀仪式

学生退伍老兵向烈士群像敬献花篮

孙跃东、盛春整理花篮缎带

主题朗诵《缅怀先烈 强国有我》

“在烈士纪念日,在课堂上聆听烈士的故事,令我感触颇深。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青年始终以爱国进步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历史舞台上,为当时内忧外患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生逢盛世而身为‘后浪’的我们更应有所作为,不负期待!”。基础学院2022级本科生蔡家旸同学感叹道。为了上好这堂“大思政课”,档案馆和马院组织了教师集体备课,“把校本文化资源挖掘好、利用好,应是‘大思政课’的内在要求,学校也具备这方面的资源优势,我们更加有责任讲好上理故事”,马院副院长牛海这样表示。

档案馆与马院举行“用好校史资源建设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为了让更多的新生了解学校百年红色文脉,学校宣传部、档案馆、团委等将《上海理工大学烈士史料展》、大师剧《刘湛恩》送进复兴路校区和基础学院,两校区分别组织了观展、观剧和“观后谈”主题活动,成为新生入学教育中的生动一课。“因为疫情原因,没办法到本部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通过观展、观剧和老师的讲解,也让我们感知到学校的精神传承。尤其在复兴路校区这样一个国际化办学的环境中,就更显得意义重大。”中英国际学院学生梅佳蓉说道。

师生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

中英国际学院和基础学院学生观看《上海理工大学烈士史料展》

除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学校延续“馆长讲党课”系列活动,邀请了杨浦青年讲师团特聘讲师、上海市优秀讲解员栾炎,进入刘鹏老师主讲的《形势与政策》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国歌声声嘹亮 行远不忘初心》的精彩授课。

“馆长讲党课”进课堂

“这次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是学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一次很具有典范意义的有益尝试,学校会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用活校史文化资源,广泛拓展优质社会资源,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教育效果,探索具有理工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模式。”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介绍道。

各党团组织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致敬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武装部、档案馆、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中英国际学院、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