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机器智能研究院“小贝”机器人受邀参展2022年人工智能大会

2022-09-05662编辑:董真摄影:

9月1日至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2)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结合上海新赛道新产业布局,充分展示数字经济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成果,参会嘉宾包括4位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曼纽尔·布卢姆、朱迪亚·佩尔、杰克·唐加拉,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80余位国内外院士、20余位国内外顶尖高校校长以及400余位国内外行业组织代表和企业家。

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小贝机器人,作为上海市经信委的重点研发项目,受邀参加了本次展会。本次展会上,双足机器人小贝一经亮相,其所展示出的长续航、低成本、高动态平衡性能等特点,就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小贝是在上海人工智能专项支持下打造的一款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通用人形机器人平台。机器人小贝采用独创的“白+黑”跨模态学习技术,走路会像人一样利用惯性。相比美日最先进机器人(Atlas,ASIMO)高达千瓦的能耗来说,小贝的行走能耗不足百瓦、为全球最低。结合自研关节、感控算法,在同等负载下,小贝体重更轻(20kg),安全性和成本优势突出,可望比拼即将发布的特斯拉机器人。

而就在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前,8月23日下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率人工智能发展处专程对我校机器智能研究院及上理工科技园企业进行了调研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机器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都教授会见了张英一行,上海卓益得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孙跃东在讲话中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坚持以多学科联动进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的科技发展思路,营造自由探索、高端技术研究与重大科研相结合的科研体系,围绕本校的行业背景和特色,不断强化产学研结合,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随后,李清都教授对机器智能研究院的建设背景、现阶段及后期工作规划做了发言,对核心项目小贝机器人的特色研究路线与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并表示会脚踏实地的将机器人技术做专做精。

张英对上海理工大学在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指出在当前国际竞争的环境下,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前沿科学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需要整合优质资源突破国际封锁,打造出能够代表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机器人平台。

上海市经信委一行来访我校

人工智能大会展台李清都与小贝合影

参展师生与小贝合影

小贝吸引大会各方关注


供稿:机器智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