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上海理工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2022-09-101294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上海市共有3所高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精神,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部今年首次开展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工作。

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悉心指导,多次组织召开建设研讨会,亲自部署申报工作。创新创业学院、本科生院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认真总结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提炼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果,反复打磨申报书和支撑材料。此次获批,是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肯定。

作为上海市首批创业教育试点实施高校,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荣誉称号。学校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内率先探索创业实验班培养模式和“点线面”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率先实施覆盖大学四年全过程的、旨在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创新创业大作业,开设科研项目课程、荣誉课程和“五课程一体系”等教学改革。建立了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培育、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每年设立80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 5年参与学生总数超过15000人。分别在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金奖,每年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1500多项。

学校将以此次获批为契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目标,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改革,致力于打造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实践和服务为一体的高起点、重实践的教育生态,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