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历史新高!我校获批9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2-09-094914编辑:李卉云摄影: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集中申报期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上海理工大学获批资助90项,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其中近三年引进的教师(含博士后)贡献了54项,占比达到6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基金的获批情况是衡量学校前沿创新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管理工作,明确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工作是学校科研的核心工作,是我校加强基础科研和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的基石”,多次号召学校老师紧密结合“四个面向”展开前沿基础和跨学科创新研究。

此次申报在科研院的精心组织下,各学院积极响应,全面落实学校提出的“认真选题,提高质量”要求。除了学校层面的申报动员大会及选题多轮论证,各学院也通过线上交流、专家辅导等形式分享经验、指点迷津,在提高教师申请积极性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了项目申请书质量。此轮申请中,光电学院、机械学院、健康学院、能动学院无论是申报数还是立项数均为历史最高,其中光电学院获批资助21项,而由庄松林院士、张大伟教授带领的超精密光学制造团队就获批5项,展示了学院不俗的科研实力。

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学校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成效,也激励全校上下为科技创新事业接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2017年-2022年)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