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现代产业学院”实习实践系列活动启动

2022-08-03698编辑:董真摄影:

为持续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医疗器械行业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促进医工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探索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新路径,7月29日,上海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现代产业学院(简称:产业学院)实习实践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微创医美研发总监曹学明、微创集团人力部校招负责人刘钰、上海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烜、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晖、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钱炜、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崔海坡出席,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及7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活动,会议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谷雪莲主持。

黄烜在开幕词中谈道,学校医工融合现代产业学院立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与微创公司、申康、联影等10多家单位合作共同建设,形成多主体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和复合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交叉、开放、融合,建立“双循环”运行架构,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培养产业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微创集团与上理工合作历史悠久,希望以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推动双方合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曹学明分享了双方在各方面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做了题为“中国医疗器械的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医疗器械概述”出发,详细阐述了中国医疗器械发展的进程和面临的问题,并介绍了微创公司“1+12+5”的战略布局。微创公司自2004年第一款冠状动脉血管支架上市以来,短短十余年间完成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飞跃,心脏支架等系列产品早已完成进口替代,医疗器械国产化显现井喷式局面,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健康上海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展示出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参会师生进一步理解了微创“尽精尽微”的内涵,学习如何将对细节的追求和创新的坚持融入研发,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是产业学院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契机。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更加明确了产业学院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到产业学院建设与改革的行列中,为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线上会议


供稿:教务处、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