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闻晨报:创业、实习两不误!上理工的这名男生享受“双重身份,多样体验”

2022-07-251041编辑:董真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2020级本科生宣扬是个“00后”。三年前,他与另外两个同伴合伙创出了属于自己的彩墨品牌。

除了创业者,宣扬还有一个身份——欧莱雅集团EMKT(电商市场营销)的一名实习生。

双重身份,多样体验。宣扬觉得,只要一直前进,他的世界,会如同他所钟爱的彩墨一样,将一直散发着斑斓的色彩。



创业,没有初心怎么行?

从中学起,宣扬就开始“玩”彩墨。

“青春期的我,会遇到一些生活中的困惑,而彩墨,会让我平静下来。对彩墨的热爱,就是我创业的原始驱动力。”

什么叫“玩”彩墨?宣扬告诉周到君,“玩”字可理解为“把玩”——墨水的颜色、光泽、质量、顺滑度、瓶身的设计,均可作为墨水玩家选择某款墨水的理由。

“即使是在纸上简单地涂涂画画,对于‘彩墨死忠粉’来说,都有着神奇的、‘治愈心情’的效果。”

和宣扬一起创业的两位好朋友,也是彩墨爱好者。热爱彩墨的三人一拍即合,带着一股闯劲儿、一股干劲儿,“杀”入了彩墨市场。

那一年,宣扬刚满18岁,刚考进上海理工大学。

“我们刚创业时,那会的中国彩墨品牌,相较于国外来说,还是有些落后的。因此我们想做中国本土的、优秀的、陪伴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彩墨品牌。”

三人的初心就是两个字——“热爱”。把玩彩墨多年的他们,对于彩墨的方方面面都十分了解。

“我们首先是用户,然后才是开发者,所以我们的开发过程,会依据我们过往‘把玩’的经验。也就是说,我们推出的彩墨产品,首先得过我们自己这一关。”宣扬表示,彩墨并非一种快消品,而作为产品设计者,他们更愿意在这种“慢悠悠”的产品中,注入更多“慢悠悠”的匠心、匠气。



精美、有设计感的彩墨产品,果然在中国彩墨爱好者中一炮打响;品牌的口碑,在行业内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成为了中国彩墨行业的头部品牌。

如今,三人已设计出多款“爆款”彩墨产品,诸如会变色的“心情墨水”、带有国风特质的墨水等。其中,“心情墨水”可变色的设计原理,已经成功申取国家专利。很多国外消费者也在订购该品牌产品——宣扬心中的、“中国彩墨走向世界”的梦想,似乎已经开始逐步实现。



是创业者,也是实习生

为了拥有更多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2022年3月,宣扬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了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

从流量、销售额、新老客情况等多个角度,配合数据库制作日报;从客单价、品牌调性、市场定位、主推产品等多个视角对同行店铺进行竞品分析;从不同维度产出对过去销售情况的复盘和建议……作为实习生,宣扬在每天排满的工作任务中,学习满满的“干货”。

时间一长,“不安分”的宣扬又灵机一动:我是否可以经营一个自媒体账号,将我的实习经历分享出去?

很快,小红书上就出现了一个以“兔兔羊在上海”为名号的自媒体账号,其拥有者正是宣扬。

渐渐的,宣扬在分享实习经历的过程中,发现了“另外一个世界”。

“很多步入实习期的大学生,都会遇到困难,比如,不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样的实习单位、实习岗位。我凭借个人经验,就会给他们提供建议和帮助。”

不过,不同于其他提供求职建议的博主,宣扬并不收取高额费用,只象征性地收取一部分。

“其实这对我也有帮助。通过沟通,我能够更加了解同龄人都在做什么,还能间接了解各个行业。”

仅两个月,宣扬在网络上接触了近千位中国各地的因求职而焦虑的同龄人,从职业规划到简历修改到寻找实习资源等等,许许多多的人在他的帮助下走进心仪的实习岗位。而宣扬的自己对行业的认知也愈发深刻,未来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是咖啡拉花师 ,也是调酒师

在简历上,宣扬对自己的评价是:擅长社交、执行力强、善于快速学习新技能。

的确如此。他不仅是一名创业者,还是一名专业咖啡拉花师、具有两年经验的调酒师、五年销售经验的微商代购。

“我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只要我对一件事情产生兴趣了,我就会去尝试。”宣扬告诉周到君,他的家庭氛围很轻松,父母基本是“放养式”教育,而这也给他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我的家庭条件不是非常优渥,但我由于很早就会自己赚钱,所以个人的经济负担不大。”宣扬笑言道,当小时候因为“炒鞋”而赚到第一桶金时,他着实非常骄傲。

点开宣扬的朋友圈,签名处写道——“心髓入微处用力”——是王阳明的一句话。

“捕捉内心最原始、最根本、最细微的想法,并反应到行动上,就可以达到我想要的目标和境界。”天性乐观的宣扬,希望自己是一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未来,宣扬想继续“百年彩墨品牌”的梦想,同时继续在快消行业学习、锻炼自己。

“何为主业,何为副业,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谈及对其他实习、工作、创业的大学生的建议,宣扬如是说:“不要随波逐流,要追随自己的心。面对大家都认为的、正确的事情,你更要具备一定判断力,这样才会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来源:新闻晨报——周到上海 记者:乔一萌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4486F801DDF99A7BEC1773B2A7B467CEE33B00638988A2C83A9324991EE78D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