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光电学子赵惟玉荣获2022年度“叶声华奖学金”

2022-07-041148编辑:摄影:

近日,2022年度“叶声华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惟玉同学喜获此殊荣,成为全国十名获奖者之一。据悉,获奖者中只有3位是硕士,赵惟玉同学是其中一位。  


“叶声华奖学金”证书


 “叶声华奖学金”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鼓励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校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推进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而设立的。奖学金以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的名字冠名。奖金用其所获2013年度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的全部奖金为基本金而设立,由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管理,每年全国共10名仪器学科优秀学生获得该奖项。


坚守学生“本色”

自2019年入校以来,赵惟玉同学在导师高秀敏的指导下,参与多项校内外联合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这是赵惟玉的座右铭。不论政治理论学习还是科学研究,从不是一蹴而就的,她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才换来璀璨的光芒。她积极参加多项国家级科技竞赛,在“互联网+”、“挑战杯”、“研电赛”、“数学建模”等重大赛事中均获得国家级奖项。在IEEE SENSORS JOURNAL上发表论文一篇,软件导刊上发表论文一篇,光学仪器上发表论文两篇,申请软著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均已授权。在校期间获上海理工大学一等奖学金多次以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优秀学生、党员标兵、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党支部书记、校级与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赵惟玉部分荣誉证书


传承血脉“红色”

在读期间赵惟玉曾任精密仪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她深知,作为支部书记要压紧自己身上的责任,把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下去。她按要求完成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布置的各项党建工作,支部在2020年荣获样板党支部、2019-2020年度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她积极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获得七一党史朗诵比赛三等奖、“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三等奖,光电学院“四史”知识竞赛二等奖。此外,她还团结支部的党员同志和身边群众,参与联合举办党支部沙龙、党支部书记论坛进行学习分享。

 

参与各项宣传工作


牢守初心“底色”

在赵惟玉心中,成为共产党员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赵惟玉同学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参与志愿者工作,甘愿奉献,用行动守护师生平安。她坚信平凡人的微光也能闪闪发亮,在校期间积极参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配合学校宣传工作讲好脱贫和抗疫故事,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号召等,在规范我个人言行的同时,紧密团结支部的党员同志,以点带面,为组织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赵惟玉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工作


人生没有捷径,只有放下对“捷径”的执念,带着勇气和期待不停向前,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在未来她将继续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在人生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