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在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2022-07-01844编辑:摄影:

6月25日,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预赛在线上开赛,本届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7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共有16个作品报名,最终“仿生扬子鳄”等5项作品获得一等奖,“手扶式草方格沙障铺设机”等5项作品获得二等奖,“仿生蛇形机器人”等2项作品将代表上海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答辩、线上评审的形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高校,165支参赛队伍、80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3项,二等奖作品50项,最佳创意奖作品9项,最终推荐15项优秀作品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以“自然·和谐”为主题。参赛师生围绕大赛主题大胆设计,注重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结合,展示了各具特色的作品,涵盖了“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两个类别。参赛学生通过视频会议有序进行成果展示及项目答辩。一件件精妙的参赛作品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不同的观点与构思持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至今已举办到第十一届,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成果、彰显才华的舞台。通过大赛引导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讲话,肯定了大赛对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作用。希望通过大赛提供平台,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与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大赛开幕式


2023年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将由上海理工大学承办。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卫东在大赛闭幕式上代表学校承诺做好明年大赛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直是我校的特色比赛,同学们以赛促课,以赛促创,通过创新大赛的参与不断收获专业知识,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供稿: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