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读本

2022-06-22978编辑:摄影:

6月21日下午,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出席。


会议现场


会上,《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编写组成员,解放日报特聘首席记者高渊以视频报告的形式,结合五年之久的采写修订历程,对读本的重要意义、关键内容进行了专题导学。


高渊以视频报告的形式进行了专题导学


全体中心组成员围绕“追循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奋力开启新篇”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党委书记吴坚勇和校长丁晓做了重点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

丁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理念和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一脉相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担当。我们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工作方方面面,牢牢抓住党的建设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奋斗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吴坚勇指出,这两本读本是指导上海破解时代发展难题,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的最生动、最鲜活的教科书。他指出,通过对两本读本的深入学习,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第一,要旗帜鲜明抓党建,让党建成为引领事业发展的灵魂。要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思想引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要强化组织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第二,要聚精会神谋发展,让发展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要始终把学校的发展放在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要始终瞄准制造强国,毫不动摇地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大学治理改革创新。第三,要以人为本聚人心,让师生成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依靠。要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要坚持多从师生的角度来考虑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能力。他强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干部带头学、党员全面学、融入课堂学,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学习体悟总书记的卓越领导才能、崇高人格风范、深厚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以及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要汲取智慧力量,学出精气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围绕今年重点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敢啃硬骨头,拿出非凡创举,确保全年党政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吴坚勇讲话


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分管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两本重要历史文献,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历史主动,将总书记对上海的深情和期待转化为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重大使命,把师生关切的民生小事当做头等大事,以更大力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争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