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理学院顺利完成万人在线大考

2022-06-22476编辑:张新妍摄影: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课程期末考核均以在线方式开展。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理学院因课制宜,制定了课程在线考核方案,成立了以学院院长宇振盛为组长的学院考务工作组。副院长何常香带领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周密筹备、戮力同心,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保证全校一万余人次大规模线上考务工作规范高效、平稳有序进行。

高度重视,精准制定方案。线上考试是特殊时期的新举措、新事物,对承担全校量大面广公共基础课程的理学院来说,是一次巨大挑战。面对新任务,学院高度重视,调研了上海、北京多家兄弟高校的线上考核办法。组织各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等召开数十次工作会议,确定了《理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期末考核安排》。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考试流程、考生须知和监考教师工作提示等相关细则,对线上考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确保线上考试与线下考试等质同效。

 

线上讨论期末考核安排方案


科学命题,反复模拟演练。各教研室迅速成立期末考试命题组,负责试卷命题、题库建设、审查复核和组卷发布等环节的工作。根据线上考试的特点,对试题类型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客观题的比重,题目乱序、选项乱序,超星考试系统随机生成难度相当的试卷,从而更好地维护考试秩序,严肃考风考纪,最终各门课程分别形成了自己的试题库,包含数百道题、数十套的试卷。为了让考生及监考教师熟悉线上考试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学院组织开展了近40场次的考前模拟演练和近400人次的监考培训,力求做到细节无遗漏、过程全覆盖、学生全参与。

 

线上考试监考培训


严明考纪,确保诚信考试。为保证大类分流的公平公正,本次考试采用了学习通+腾讯会议二机位、双监考的模式。学习通兼具收发试卷和自动抓拍、实时监控的功能。监考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全程录制会议并监考学生的作答情况。主要课程均成立专门的技术保障小组,通过微信、WeLink等平台及时、准确地回答了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快速、准确地处理了线上考试过程中的突发状况。

 

腾讯会议核验考生证件


本次线上考试是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全校监考教师及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紧密合作下顺利完成的。从在线教学到在线考试,不断开展在线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实战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考试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