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由内而外的和谐——家庭治疗系统培训项目”初级班开班

2022-06-20289编辑:张新妍摄影:

6月14日,由上海市教委立项支持、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由内而外的和谐——家庭治疗系统培训项目”初级班开班。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欢迎辞。本次培训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咨询督导师、国际认证萨提亚模式治疗师、督导师蔺桂瑞教授作为主讲。

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第一年,为提升上海学校心理咨询教师的专业胜任力,帮助困境中的大中小学生化解心理困扰,引领其成为身心健康、自信、负责任、更有能力的人,培养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人才,上海理工大学与蔺桂瑞教授团队经过反复协商,确定了为期四年、总计256学时的家庭治疗进阶培训方案。将萨提亚模式这根主线串通到心理咨询、危机干预、活动实践和课程教学等心理健康教育的四个方面,尝试用系统培训模式,在上海的大中小学中培养一批擅长于家庭心理教育的优秀教师,影响覆盖上海成百的学校,惠及成千上万的家庭。

培训首日,来自全市30所高校、17所中小学等单位的72名学员在蔺桂瑞的带领下,彼此建立连接,共创温馨、安全、包容的环境。而助教老师则与各组学员进行组内互动,并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呈现每个人对培训目标的期待以及对小组的贡献,既夯实学习动机又点亮学员彼此。

过去的三个月中,上海因新冠疫情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无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还是居家封控,大家都承受了很大的挑战。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系统培训能为自己提供一次自我修通的机会,在达至自我和谐一致的基础上,实现自我与他人关系的和谐一致,从而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入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正如蔺桂瑞在培训寄语中所言,每个人的生活就是一场美妙的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中,你是独特的,也是重要的。我们首先要把自己这个乐器调好音,才会让整场音乐会更和谐,也才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作用。


线上开班


供稿: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