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暖心毕业季:双证背后的故事

2022-06-19675编辑:张新妍摄影:

每年六月份,是本科生院(教务处)最忙碌的时节,毕业答辩、毕业审核、证书发放等环环相扣。一张张证书见证着学子们扬帆起航,开启新征程。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人力、物力不足,时间紧、任务重,还需要不断调整发证方案,毕业制证、发证成了教务处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30日,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成绩和毕业论文成绩按时提交。6月1日,紧张细致的毕业审核工作终审展开,一轮、两轮、三轮,经过与学生反复的核对确认,最终确定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第一批毕业名单。随着毕业典礼时间确定,本科生院(教务处)立刻着手准备证书发放工作。疫情下,面对所有可能产生的问题和困难,本科生院(教务处)做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优化预案,保证每个环节无缝衔接。

6月16日,整理证书工作正式开始,17日证书要发放到毕业生手中。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像往年请辅导员和学生助理帮忙,得知证书整理需要人手,各学院积极响应,光电学院和环建学院的3名教授,光电学院的1名教学秘书紧急驰援参与证书发放工作。为了确保每一张证书都能准确无误地发放到毕业生手中,老师们根据学位、学历证书验印名册一张一张地进行核对。一行人一刻不停,经过6个小时终于完成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共6000余份的整理工作,核对名单、盖制钢印、清点份数、归档打包,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工序流畅。证书终于在16日晚上整装待发。

 

齐心协力整理双证


证书整理完成后,本科生院(教务处)积极协调,将学位证书、毕业证书以及证书外壳分发给各学院。后勤处提供了一部电瓶车,本科生院(教务处)尽心为各学院服务。天气炎热,汗水浸湿了老师们的衣衫,但他们不辞辛苦,与时间赛跑,只为让学生能顺利拿到毕业季中最重要的“信物”。


 

分发双证、证书外壳


6月17日,本科生院(教务处)的老师们又马不停蹄地协调毕业生返校领取证书的相关事宜。有的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开展,为了提供良好的证书发放环境,教务处协调资产处紧急采购遮阳蓬,协调后勤处、保卫处安排学院点位,协调信息办拉网布线,协调学工部(处)规划学生领取两证的合理路线,同时做好结转毕学生证书领取工作的预案。只要学生有需要,教务处和学校各部门都相互支持,想方设法完成任务。


 

双证领取现场


四年沪江园,承载多少回忆,双证沉甸甸,寄托多少祝福。青春不散场,盼毕业生前程似锦!

 

投稿:本科生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