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将大学赋予的创造力转化为服务社会力量

上海科技报:上理工毕业生把“战疫”思考写进论文

2022-05-31370编辑:董真摄影:

毕业设计和论文是毕业季的“重头戏”。在上理有这样一群毕业生,他们开启专业“雷达”扫描出新冠疫情相关的学术视角:利用生物传感器寻找更简单有效的核酸检测方法、设计可以自助采样的便捷机械臂、研发出对抗新冠病毒的“多肽候选药”……把对“抗疫”的思考写进了论文里,把大学赋予的创造力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力量。


紧盯新冠病毒检测的创新方法

  紧盯新冠病毒检测的创新方法,光电学院研究生张傲毕业设计中的成果,相继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期刊《芯片实验室》(Lab-On-A-Chip)、《应用表面科学》(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被不少同学打趣说是“毕设天花板”。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日日夜夜的努力。目前常用的核酸检测方法存在检测仪器较贵、耗时较长、对检测人员的操作要求高等局限性,冯吉军教授课题组便和交大医学院团队开展合作,寻找更简单有效的检测方法。“和冯老师讨论后,我们利用锥形光纤孵育适体检测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以专业力量为战疫作贡献。目前,这个生物传感器能在3分钟内快速有效检测复杂样品,并有望进一步市场化。” 张傲说。


用机械臂采样?让“脑洞”成为现实

  点点手机预约核酸检测,来到自助检测机器前,由机械臂进行无人采样,并实现自动化检测……这一幕场景不是凭空想象,出现在上理工版艺学院本科生刘梦园的毕业设计中。

  “指导老师提到平时做核酸会遇到核酸点排队时间长、采样‘大白’工作量大等问题,那么作为工业设计的同学,有没有办法疏通这些核酸检测中的‘痛点’呢?”刘梦园查阅了许多相关的前沿技术资料,在毕业论文中设计了自助核酸检测系统,以机械化、自动化方式实现无人采样与检测,整合采样与检测两大独立模块,降低原有核酸检测对于时间、空间的限制,并通过分流方式承担一部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


医疗废水如何处理?守好抗疫 “最后防线”

  疫情下的医疗废水处置和平时有什么区别?目前医院污水处理的设备能达到防疫要求吗?这是盘旋在环建学院本科生郎宸明脑海中的疑问,在导师朱学峰给出几个大致研究方向后,他果断选择以医疗废水处理工艺设计为毕设选题。

  选题提交之后,研究思路始终未能成形,这让进行毕业设计的郎宸明直“犯迷糊”:“朱老师建议我将研究的侧重点从污水成份转变到封闭环境处理上,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于是结合污水处理的工艺,重新进行了一些封闭设计和后端消毒。”

  疫情期间,无法去医院实地考察,朱学峰就为郎宸明联系好医院的技术人员,进行在线交流;去图书馆找资料存在困难,就帮忙搜集提供相关资料,启发他的研究思路。

  谈及人生的“下一步”,郎宸明说,选择将来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学以致用,为环境治理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吴苡婷 董真 李卉云 张凡非

原文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