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周到上海:求职季丨上理工这名拿到13份offer的毕业生有啥求职秘诀?准备充分很重要!

2022-05-25637编辑:董真摄影:

对于上海理工大学(以下简称“上理工”)机械工程学院的毕业生李清(化名)来说,这个毕业季,可谓收获颇丰——拿到了13份offer。

但与其他“面霸”不同,李清认为自己并不十分开朗,而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能够获得这样的面试成果,是因为他准备充分,加上别人的大量帮助。

“首先,我会大量投简历,看到不错的企业,就想去试试,哪怕失败了,也可以收获经验,总归是有益的。”抱着这样的心态,李清不再患得患失,而是专注投入到每场面试的准备中。

一开始,面试也会失败,但李清并不急躁,边面试边总结。

后来,李清总结出了一套针对自己简历的“Q&A稿”,即针对简历上的每一条介绍,预判面试官会提出哪些问题,仔细剖析,再准备相应答案,并提前练习多次。

这套方法果然有效。面试时,面试官针对简历,问的每个相关问题,李清都对答如流。

就这样,李清的面试通过率也逐步上升。

李清告诉周到君,求职过程中,上理工老师给予了他很大帮助。

“比如,一开始我会迷茫,不知道求职方向是什么。后来经过老师指点迷津,我意识到,自己想从事技术岗位,之后投简历也就有了方向。”

谈及给其他求职毕业生的建议,李清提到了以下几点:

“要多加关注学校和其他招聘平台提供的招聘信息。碰到心仪的企业,可以多去尝试,不要胆怯。机会多了,心态会变得比较平稳。”李清还称,每次面试前,他都会网上搜索对应企业喜欢的“应聘者风格”,自己再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出这一点风格。

“例如,我在网上搜到,这家企业喜欢吃苦耐劳的员工,那家企业喜欢谦逊的员工,我在面试时,就会有意识地表现出这一点。虽然网上说的也不一定准确,但多掌握一些信息,总归多一份信心。”

周到君了解到,针对今年的就业季,上理工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举办10余场直播带岗活动、20余场线上就业指导活动。学校还举办各专场空中宣讲会50余场、线上招聘会30余场。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育负责人陈锦秀表示,针对疫情下“就业信息无效轰炸”的情况,学校将持续探索“上理-企业线上团”的形式,把企业招聘人员和有意向的学生吸引到一个群里,双方直接线上“面对面”,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的有效性和岗位匹配的针对性。

“不仅仅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其实学校每年都会对就业数据进行分析,以学生需求作为出发点,将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作为根本遵循,多渠道、多途径、多切口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高质量就业服务。”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磊表示。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乔一萌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8B72F64581803CEF2E98E5139F78F1C73C149A2B52F09D49725E63FDF6ADD9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