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光子芯片研究院与暨南大学联合研究团队成果获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2022-05-241182编辑:董真摄影:

5月23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经过评审委员会多轮遴选,我校光子芯片研究院顾敏院士团队与暨南大学李向平课题组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大容量光信息复用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六维光信息复用”于2021年10月14日发表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期刊上,并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顾敏院士和暨南大学李向平为共同通讯作者,暨南大学博士生欧阳旭以及徐毅教授(现工作单位为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为该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

此研究成果揭示了光信息存储介质产生轨道角动量(OAM)响应的机制,首次在纳米尺度下实现了轨道角动量、偏振、波长及三维空间上的六维光信息复用存储技术,该技术不仅可以促进与轨道角动量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而且有望为下一代大容量光信息通讯、存储及计算技术提供一个崭新的创新平台。

在光存储中使用轨道角动量进行光学复用的想法是由顾敏院士和李向平教授于2010年提出的(2010年7月《光学与光子学新闻》“多维逐位光存储之路”),在顾敏院士历时10多年的持续指导下,这一想法终于在实验中得以验证。

顾敏院士于2019年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并入选“2019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原文链接:

https://www.opticsjournal.net/Columns/ZGGX?type=view&postid=PT22052100013Yu1x4


来源: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