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光明日报: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用最柔软的心做守护学生的“铠甲”

2022-04-02304编辑:董真摄影:

逐个楼层、逐间寝室核对在校学生信息、引导和督促学生及时参加核酸检测、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组织开展兼具思想性和趣味性的线上活动……都说孩子是家长最牵挂的“软肋”,在上海理工大学准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辅导员老师作为最贴近学生的人,用持久的耐心和负责的态度化身成守护学生的坚硬“铠甲”。

“二公寓一号楼一共968个学生留宿。”这数据像是刻在辅导员王干老师的心里一样,“不会错”。3月11日,学校对二公寓一号楼实行临时管控,王干“秒变”整栋楼的“大家长”,从得知消息到开展行动,不到30分钟他就集结了30余位学生党员、志愿者、退伍士兵组成临时服务“小分队”。他们敲开一间间房门,核查一张张床铺,分发物资、统计排摸;每层楼的少数民族同学,也会安排专属套餐,让每个同学都能“被照顾”。



“等‘理’看玉兰”“我们与‘理’一起抗疫”“共待春晖临沪江”等话题以及一组组抗疫口罩设计海报在基础学院师生朋友圈传递,原来,这是基础学院辅导员杨欣悦发起的“‘绘’出暖阳,‘罩’耀你我”创意口罩线上绘制大赛,开展当天便收到250余份投稿及32000余人次的关注与点赞。此外,王倩老师的“学霸课堂”、闫旭老师的“三行诗话上理情”、闫小磊和尹强的“红色电影展”,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和载体让校园生活有趣且有内涵。



机械学院学生就业工作专项负责老师、辅导员周蓉在留校期间排摸了手上127名尚无就业方向的学生,帮助90多名学生完善简历,集中推荐给30多家企业,平均每个学生接到近10家用人单位的面试电话……

校园启动准封闭管理,首先要摸清“底数”。在上海理工大学智慧校园平台的支持下,学工部联合信息办开发出智慧校园数据展示平台,将2万7千余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健康填报信息、校园卡信息、宿舍信息综合汇总于一体,打破校内部门之间、师生之间的数据壁垒,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数字化支撑。“我平时管理自己的学生时,喜欢研究一些数据统计、信息核对的小程序,学校准封闭期间每位辅导员都有大量工作,我就想到是否可以把日常‘小经验’与智能终端WeLink结合,让大数据技术为学生工作赋能。”参与该平台建设的骨干成员、辅导员石占魁老师谈道,在他的努力下,“学生信息变更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研究生复试场地申请”“校外就医申请”等小程序也在WeLink平台中被快速搭建起来,为学生留校生活及全校精准开展学生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辅之以情、导之以行”,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园里,这群可爱又富有能量的辅导员们,正用最柔软的心,陪伴着同学们一起迎接春天。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孟歆迪 通讯员董真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de57255ad4ea47b0822254d6c84594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