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做好学生的守护者——学校召开“三同”辅导员座谈会

2022-03-261638编辑:李卉云摄影:王博

“三同”,原指思想政治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在互联网时代,“三同”则被赋予新的意蕴:“同场域、同频度、同成长”。在上海理工大学,有这么一群“三同”辅导员,他们一共29人,分布在学校本部、中英、基础三个校区。他们不仅和学生们吃、住、学习在一起,还以宿区为育人阵地,承担着应急处突的重要责任。

3月24日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来到六公寓一号楼党员活动室,与3月9日以来一直坚守在学校防疫一线的16名三同辅导员进行座谈。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围绕“三同”辅导员工作内容做了简要介绍,指出要通过建强组织,试点成立宿区临时党支部;加强联动,深化与后勤、保卫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力量,配备研究生党员等方式提升育人水平,真正做到站好岗、尽好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在询问起“三同”辅导员们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在学校防疫中的体会时,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了起来。“三同”辅导员王干,是住在二公寓一号楼的一位老师,在楼栋被封闭管理的两次经历中,他都在宿舍。他说:“我们一间间房间敲门,一张张床查人,分发物资、统计排摸,就是为了特殊时期不能遗漏任何一名学生”。受市教委委派,连续14天临危受命、聚集出征,前往高校抗疫一线的材化学院吴佩醒、环建学院王炳佳也都是“三同”辅导员,在接到任务后,没有任何犹豫和迟疑,电话到、使命扛,他们和共同前往支援的上理学工人创新性地构建了“3级4钩”日报模式、划“正”字统计法等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而光电学院的刘成、基础学院的牛光辉、环建学院的殷洁如等作为“三同”辅导员也连续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宿舍一线。座谈会前后持续了近2小时,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盛春在认真听取了每一位辅导员的分享后,首先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成绩。他指出,“三同”辅导员是学生最贴心、最知心、最暖心的陪伴者,在学校疫情防控时期,每一位“三同”辅导员都在负重前行,每一位辅导员都是学校发展的稳定器,他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目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他希望坚守一线的辅导员,一是要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保护学生,担当起良师益友的重任。二是要从严管理,用好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坚定信心,继续前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吴坚勇与“三同”辅导员进行了亲切交流,他表示面对疫情大考,大家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付出更多,但是每一位辅导员都很有爱心,很有情怀,很有经验,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辅导员们表示了亲切问候和由衷感谢。他强调辅导员是一支最可靠的队伍,3月以来,所有“三同”辅导员坚守岗位,戮力同心,与学生共克时艰,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爱心、热心、信心和安心。目前学校整体趋势向好,他表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持续为辅导员们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他希望辅导员们也能劳逸结合,再接再厉,更加深入细致地关心、关怀学生,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守护好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


座谈会现场


“三同”辅导员座谈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