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顾敏院士获2022年埃米特·诺尔曼·利思奖章

2022-03-022200编辑:张新妍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顾敏院士在光学信息处理领域获国际OPTICA光学学会(原OSA)2022年埃米特·诺尔曼·利思奖章(Emmett Norman Leith Medal)。

埃米特·诺尔曼·利思奖章于2006年设立,主要纪念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埃米特·N·利思(Emmett N.Leith),他在全息术(197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主题)和光学信息处理领域成就斐然,奖章用于表彰全世界在光学信息处理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等方面做出突破性贡献的科学家。

顾敏院士通过光学轨道角动量和矢量域多维复用,拓展了光数据存储、全息术和显示技术的极限,在纳米光学信息技术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9年,顾敏院士因在衍射光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被国际光学与光子学学会(SPIE)授予丹尼斯·加博奖(Dennis Gabor Award)。

顾敏院士是中国长江讲座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桂冠教授。曾荣获W.H.Steel奖(澳大利亚光学学会)、Ian Wark奖章(澳大利亚科学院)、Boas奖章(澳大利亚物理学会)和维多利亚科学与创新奖等多项荣誉。他是澳大利亚创新竞赛决赛入围者,也是“人民选择KCA研究商业化奖”( People’s Choice KCA Research Commercialisation Award)得主。

顾敏院士是澳大利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是三维光学成像理论的国际权威和先驱者之一,也是纳米光子学、纳米加工和生物光子学的国际引领者。他的研究在应对信息技术、大数据存储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面临的社会挑战方面具有重大影响。

【相关】

相关链接:https://www.optica.org/Awards/MGuWins2022LeithMedal


供稿: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