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重要期刊《能源政策》发表论文

2021-07-211327编辑:穆昊宇摄影:

近日,我校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胡海生在国际重要期刊《能源政策》(《Energy Policy》)上发表论文“中国资源税和碳税的环保效应和经济效应比较研究——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的分析”(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 effects of a resource tax and carbon tax in China: Analysis based on the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论文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单位,胡海生老师为第一作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董万好老师为通讯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倩老师为第三作者。该研究利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模拟分析中国资源税税率上浮政策和征收碳税政策的影响,分别从能源利用、污染物排放、宏观经济、机构收入四个角度,比较两项政策的优劣势。目前关于资源税和碳税的单独研究较为丰富,但关于资源税和碳税效果的比较研究则非常少,该研究填补了该细分研究领域的空白,从环境税收综合改革角度为我国顺利实现“双碳目标”提出了政策建议。


相关:《能源政策》(《Energy Policy》)是由Elsevier出版,JCR分区SSCI经济学一区期刊,也是中科院期刊分区“管理科学”大类一区TOP类期刊。目前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6.142。根据Elsevier2020年的CiteScore评分,该期刊在“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国际期刊中位于学科前5%。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pol.2021.112460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