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党史•庆百年】版艺学院《学长的理想——党旗下的誓言》党史公开课开讲

2021-04-15595编辑:张新妍摄影:

4月14日晚,版艺学院《学长的理想——党旗下的誓言》党史公开课在学校大礼堂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孙红,本科生院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甘屹,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以及学院党员师生、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推优团员参与了党史公开课。本次党史公开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主持。

李景玉首先介绍了党史公开课的背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版艺学院开展了“版刻春秋,艺心向党”主题党建活动。《学长的理想——党旗下的誓言》党史公开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长的理想》是由学院师生独立创作、自编自导自演的沉浸式情景剧,已举办两期,让上理学子看到了脚下同一片土地上走出的先贤矢志不渝、爱国奉献的故事。本次音乐情景党课则结合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按照党史发展脉络,分别遴选各个时期代表性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生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辉煌业绩。


李景玉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音乐情景党课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通过演奏红色经典与讲述历史,致敬历史,礼赞百年,这种讲唱结合的艺术形式演绎党史,既生动又鲜活,不仅重温了红色经典旋律,更重要的是通过文艺的形式深刻感受了我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一种创新方式。


刘道平讲话


一百年前,我国最早的民族管弦乐队大同乐会在上海成立。大同乐会致力于传统乐器的继承和改良,对我国民族音乐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学院民乐团师生谢宝歆、段颖鑫、龚祎炜为大家带来了由大同乐会成员柳尧章根据琵琶独奏曲《浔阳夜月》改编成的丝竹合奏曲《春江花月夜》。


合奏


接着大家观看了由师从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知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李伟及其领衔的团队音乐情景党史公开课《歌声与信仰》。核心内容共分5大板块:铁锤与镰刀的交响——党史与国史的艺术解读;精神谱系——共产党人精神与信仰的传承;家国天下——家与国的相扶相依;青春抉择——青春无悔,与党同行;小康路上——美好生活一个也不能少。5个板块既相对独立成体系,又紧密呼应。演出舞台简洁、直观,讲述台、座椅、钢琴和屏幕,形成“音乐与讲述”的主题“交响”。情景党课以史串歌、以歌叙史,通过全新的易于消化吸收的呈现形式,以3名讲述人为主轴线,辅以专门制作打造的“视频+歌唱+情景再现”等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际歌》《不忘初心》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音乐响起,结合演唱者声情并茂、时而激昂时而委婉的表现形式,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充满体验性和互动性的环节中,让观众从历史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进一步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


活动现场


党旗下的誓言,需要热血来铸就,党旗下的誓言,需要永恒的追求。入党宣誓,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经历的神圣而又庄严的时刻。入党誓词虽只有短短80个字,却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版艺学院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合唱了由专业人士谱曲的入党誓词。最后,全体党员起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党史公开课创新了形式,用音符凿刻灵魂雕塑,用激情渲染情感升华,用阳光滋润儿女情怀,用初心寻找精神密码。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党课,党史在旋律中展现,情操在乐曲中升华。党员师生表示,“这样的党课越多越好,我们在红色旋律中回顾了党的历史,重温了党的知识,受到了一次震撼心灵的党史学习教育。”

版艺学院后续将继续打造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党课。


合影留念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