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版院师生在上海市“美丽乡村”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1-01-14972编辑:张新妍摄影:

1月12日下午,由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资源局、市住建委、市青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美丽乡村”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暨优秀成果展示推介会在上海电影广场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彭程雷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我校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参赛作品获得专业组高校团队最好成绩,环境设计系方智果、王振、王勇三位老师领衔完成的作品“层峦馥郁园”“小品大艺,隐于圩田”“桥汇南桥,未云何龙”共斩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2019年首届上海市“美丽乡村”设计大赛中,版艺学院团队曾与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并列获得长三角参赛高校最好成绩。经过精心准备,版艺学院组织三个团队报名参加本次大赛竞争更为激烈的专业组竞赛,与行业著名设计机构同台竞技,最终在高校专业团队中名列前茅。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面向全社会推出5个落地实施项目开展创意设计竞赛。大赛于2020年6月启动,吸引来自全国主要设计公司、院所的445个团队,约2100名青年设计师报名参赛。历经近6个月的项目对接、现场踏勘、村民访谈、创意构思及设计表达等紧张工作,11月进入成果提交及评审阶段。大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领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崔恺总建筑师以及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等8名全国行业知名专家进行专业评审,提升了大赛的权威性和规范性。经过多轮评审,从200个团队作品中选拔出30个入围作品,最终评选出专业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作品“层峦馥郁园”“小品大艺,隐于圩田”获专业组二等奖


作品“桥汇南桥, 未云何龙”获专业组三等奖


获奖师生合影


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团队注重学科交叉、工文渗透,坚持科教融合、师生共创,持续关注乡村人居环境设计,是国内最早开始开展乡村多规合一规划创新探索研究的团队之一。团队紧密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结合行业热点跟踪学科前沿,培育专业特色优势,历时10余年聚焦城乡一体化,针对乡村人居环境全过程和全产业链开展文化创意、规划设计、品牌塑造、运营策划、旅游规划、文创产品研发、大视觉形态塑造等多方面研究,“产文景融合激活川西产业脱贫内生动力”获批人社部国家级专家项目,针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了前瞻性探索,本次大赛是对环境设计团队创意创新设计能力的综合检验。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