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领悟“创”的智慧 感受“精”的文化

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赴杨浦滨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23484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感受城市发展变化,体验科技创新成果,11月18日,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赴杨浦滨江开展“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验科技创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涵盖实地参观、健步走、专题学习等内容。汤亚栋、伍贻文、张忠赓、何建中、白苏娣、田蔚风等老领导参加,朱南勤、杜飞龙应邀参与活动。老干部办公室及退管办有关同志随同。


“智慧”体验  共享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老同志们首先来到去年9月正式开港的全球首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5G全球创新港”。该港区集5G技术展示、联创平台、场景应用、科学普及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云集了一批5G高端行业和产业企业,旨在以上海落地5G“双千兆宽带城市”为契机,加速行业和数字经济的智慧转型,并激发上海科技经济活力。

在听讲和体验过程中,老同志们对5G推动赋能城市管理、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频频赞叹,尤其是华为VR党建项目,让心系教育事业的老领导们印象深刻,并积极与工作人员探讨5G在教学、科研、党建等方面的应用情况。

继“智慧体验”后,大家观赏着浦江美景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杨浦滨江调研时所走过的路。置身中国近现代工业历史发源地,观赏着绿水成荫的自然景观和历经岁月沧桑的老建筑,老领导们感慨道,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让杨浦滨江从昔日“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党的初心与使命。


校友重聚  彰显“制造业的黄埔军校”精神

沿着美丽滨江,支部同志走进了“上理校友之家”、上海市第一批大学生创业企业——上海精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系我校杰出校友、199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魏杰。老同志们参观了公司历史展厅、智能车间展厅和未来展厅,听取了行政服务中心总监蒋启亮(我校1999级校友)关于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情况介绍。

在历史展厅,一张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更勾起了白苏娣同志的回忆,那是14年前,时任副校长的白苏娣代表学校为立志于创新创业的魏杰提供了30万元的创业基金。从上理工一间小办公室到如今以杨浦区总部为中心、辐射全国七地九厂,并在香港、德国设立子公司的企业布局;从30万的创业基金到今天订单突破3亿元并冲刺2021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上汽集团、江铃汽车、纳铁福传动系统、皮尔博格、上汽变速器、航天机电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公司从2016年开始,探索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工业4.0生态圈,研发中小型企业整体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业、信息业和服务业的真正融合,助力中国智造向价值链更高端延伸。

见到学校老领导尤其是白苏娣,魏杰犹如与家人重逢,惊喜万分。魏杰表示,上理工教会了他创新创业的本领,塑造了建功立业的品质,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的栽培,感恩上理工提供的创业平台。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机遇,才能让当时满怀中国制造梦的学子,十五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朝目标前行。看着校友企业的日益壮大,老领导们感到骄傲与欣慰:以魏杰为代表的校友传承了上理工“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在致力于打造“制造业的黄埔军校”的奋进中,加强党建引领,注重文化建设,弘扬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服务经济社会,投身慈善公益,呈现了当代民营企业家的使命、信念和情怀。


专题学习  激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

结合实地参观体会,支部党员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作了学习交流。

张忠赓在主题发言中说到,“十三五”规划的5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5年,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与治理能力,以及经济科技、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对外开放、民生教育社保、卫生防疫、国防军队、国家与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成就历历在目,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作为退休党员非常高兴。明年起步的“十四五”规划将开启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国家会实现更加公平、持续、安全的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会更强,涉及百姓利益的方面会有更大变化。

大家谈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各位党员纷纷赞叹国家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事业充满信心,并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了解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活动留影


供稿:老干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