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能动学院豆斌林教授在生物质制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11-202671编辑:董真摄影:

目前,世界上制氢技术通常是化石原料水蒸气热转化制氢,由于其存在工作温度高、制氢纯度不高、能耗水耗高、工序复杂、消耗化石能源和排放CO2等缺点。针对生物质制氢热点和难点问题,能动学院豆斌林教授团队研究利用载氧体化学链重整制氢新方法,将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转化为氢气,以系统氢延迟生成时间(dead time)评价化学链制氢性能的优劣,控制晶格氧传递和反应,实现了高选择性和高转化率,达到了高效、节能、节水制氢目标。近日,团队在生物质热转化制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成果于2020年11月4日以“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化学链蒸汽重整制氢(Renewable hydrogen production from chemical looping steam reforming of biodiesel byproduct glycerol by mesoporous oxygen carriers)”为题发表在“化学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一区,IF:10.652)期刊上。研究改进非等温动力学及其适用性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能源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Energy Institute)”2020年第93期和“分析和应用热解期刊(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2020年第150期上。

豆斌林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氢能研究,在水蒸气热转化制氢及过程强化方向研究具有影响,研究探索生物质高效转化制氢新方法结果,发表在“可持续能源和燃料(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2019年第3期(特邀评述论文)、“能源转化和管理(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2018年第1551期以及“国际氢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2017年第42期上,这3篇论文被国内外广泛关注,从发表到目前均为国际工程领域(top 1%)ESI高被引论文(被他引总计200多次),其中“能源转化和管理(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和“可持续能源和燃料(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期刊上的论文入选国际工程领域(top 1‰)ESI热点论文。生物质制氢新方法的4项发明专利获授权。

团队系列成果对氢能的发展和生物质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项目的资助。



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化学链制氢转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