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仿生超浸润体系——量子限域超流:生物光子、能量转化、化学反应与生物信息传递

2020-09-281584编辑:摄影:

时  间:2020928(周一)下午2:00


地  点:新光电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江雷,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江雷院士发现并建立了超浸润界面体系的基本原理并成功将其进行创新应用,取得一系列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引领该学科的发展,并多次获得重要国际奖励。近期研究为将量子限域超流引入到超浸润体系,并将其应用于能量转换、化学反应和生物信息传递等领域。


内  容:生物孔道离子和分子以单链的量子方式快速传输,我们将其定义为“量子限域超流体”。近期研究表明仿生体系也存在量子限域超流现象,例如离子通道和水通道内物质的快速传输。把量子限域超流体引入能源、化学和生物等领域将产生重大影响。量子限域超流体概念作为对传统理论的挑战,将开辟量子离子学的新领域,促进能量转换材料体系的发展和应用,颠覆对神经科学和脑科学中神经信号传输等问题的理解;并将推动界面催化化学理论的发展,为化学、化工和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的未来发展开辟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