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在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验收中获评优秀

2020-07-31552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文件,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2018年立项的首批612个项目中,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仅占全部项目的15.68%。我校孙跃东教授主持的《三线并联 培养新工科人才“双创”能力的探索与实践》项目以“优秀”通过验收。

2018年3月《三线并联 培养新工科人才“双创”能力的探索与实践》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课题组在两年的研究与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在2019年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中被评价为“优秀”,被选为2019年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优秀案例。该项目旨在构建开放之线,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国际竞争力;构建融合之线,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社会竞争力;构建交叉之线,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竞争力;通过三线并联,建立具有学科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立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达成的管理制度;建立以创新创业成果为导向的毕业设计综合能力训练体系;建立具有工科优势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2017年起教育部组织推进新工科建设。我校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建立了工程教育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今后,学校将充分发挥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成果,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