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徐晓臻:在更大的舞台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

2022-03-282790编辑:摄影:

【人物小传】徐晓臻,中共党员,环境与建筑学院2022届研究生,师从黄蓓佳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管理与政策、全生命周期评价、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等。她很早就开始关注全球环境治理和环境外交,同时也关注教育普惠、社会平等、难民等国际议题。2021年,徐晓臻成为我校第一位获评复旦大学“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荣誉称号的学生;2022年,她顺利通过联合国官方的选拔考核,毕业后将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环境事务岗位实习任职。


3月份的这一轮疫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尤其是对于处于毕业班的大学生,正是找工作、面试、实习的关键阶段,现在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很多人免不了焦虑、烦躁。对于同样即将面临毕业的徐晓臻同学来说,也同样有些许焦虑,这种焦虑一方面源自紧张准备的毕业答辩,更源于对未来工作环境和各种挑战的未知,不过她已经准备好从小世界走向更大的世界、登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认识中国大学生、知道并了解上海理工大学。


脚踏实地耕耘“环境梦”

2017年,徐晓臻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那里她第一次切身感受到面对气候变化时人类的脆弱。“当第一次听到‘气候难民’这个词的时候我很震惊,对于生长在中国的年轻一代,很难想象世界上会有人因为‘气候变化’这种看似无形的影响而被迫流离失所、离开自己的家园成为难民,而这种事情的确正在世界上的某个角落发生。”徐晓臻说道。就这样,“面对全球危机,不想再做一个旁观者”的使命感激发了她加入国际组织投身全球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愿景,也让她更加明确了未来从事环境管理与政策、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方向。


环建学院研究生 徐晓臻


于是,徐晓臻在读研时选择了环境科学专业,师从黄蓓佳教授继续深入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在读期间,她扎实学习环境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均分90),脚踏实地开展学术研究,成果发表在在Cell Press环境科学旗舰期刊One Earth、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际期刊。此外,她还作为主要作者之一参与了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EU-JRC)中欧循环经济多边合作报告,以及“全生命周期视角下太阳能光伏可持续发展机制”、“海绵城市建设碳排放综合评估”等多项国家和地方性课题研究。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双碳”战略(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作为应对气候危机、改善人类福祉、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赋予了青年一代更多的期望与责任,也更加坚定了她的“环境梦”。


国际胜任力的培养与提升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志存高远,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青年人想要肩负起投身全球治理的责任和使命,就必须要跻身国际舞台来实践锻炼、开阔眼界、提高自己的国际胜任力”。秉持这样的理念,徐晓臻在提升自己环境专业学术能力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国际事务和多边治理场合,不断积累公共事务、政治、国际合作等知识和经验。本科期间,徐晓臻曾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由香港大学举办的“未来城市高峰论坛”、由同济大学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行的“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Hackathon挑战赛”等。在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青年环境教育和气候行动议题讨论的过程中,她深切感受到“无论国籍、职业、年龄、性别,大家都团结一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努力着”的雄心,以及中国在全球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与大国担当,这让她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也备受鼓舞!

2021年,经过多年积累和扎实努力,徐晓臻通过了项目委员会材料筛选、笔试和面试的“重重关卡”,最终成为复旦大学“荣昶学者”的一员。“复旦大学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由复旦大学和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联合设立,每年在上海市和长三角其他知名高校选拔30到40名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且乐于代表中国长期投身全球治理的优秀学生。项目通过提供专项支持以培养从事全球治理的中国籍国际公务员,激励优秀学生赴国际组织学习、实践、任职。

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事业是徐晓臻一直以来追求的职业理想,不过国际组织正式职位大多需要至少两年以上的相关全职工作经验,因此对于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她来说,国际组织实习就成为了能够深入全球治理、积累国际事务实践经验的宝贵机会。徐晓臻先是在联合国招聘官网投递申请,然后收集分析相关资料、精心准备应聘素材、积极面对层层选拔和考核,最终在众多全球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于今年初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环境事务岗位的实习任职录取。


徐晓臻在联合国驻华代表处


任重而道远,在国际舞台上发好中国声音

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今全球治理中的重要议题,未来徐晓臻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实践和研究经验,以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环境外交与治理的践行者的角色,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美好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晓臻查阅研究资料


徐晓臻曾经的老师、目前负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的冯磊近期专门研究过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问题。她表示,教育部发布的《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通知》指出,加快培养、推送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有助于扩大到国际组织工作的后备人才队伍、提升我国在国际组织的人员规模,对于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毕业生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就业也有重要意义。教育部的这个通知下发后,学校也更加关注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培养,很多职能部门做了积极努力。像去年11月学校国交处就联合研工部举办了第一届国际素养培训班。今后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更加深入、精准的培训和引导。徐晓臻只是开了个好头,期待后续有更多有志于代表中国投身全球治理的青年加入。


供稿:稿件素材由徐晓臻本人提供,新闻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