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交朋友 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第二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分论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2-11-03浏览:41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通讯员:设置

与世界交朋友,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11月3日下午,第二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办。论坛贯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蔡永莲、张华,来自政界、学界的特邀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围绕“公共外交 沟通世界”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之际,本次论坛致力于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在与世界交朋友的过程中,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论坛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上理工主办,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承办,得到了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长周汉民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此次论坛举办恰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要围绕二十大精神所涵盖的“中心任务”“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五个关键词展开探讨。他简要回顾了上海世博会成功申办的历程,并分享了上海世博会给公共外交带来的五点思考,即:以人为本;科技创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合作共赢;共创未来。最后,周汉民对未来更好地开展公共外交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每年都要在公共外交领域推动相关的研究进程;二是要努力发出公共外交的声音,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外交道路的发展;三是不断推动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工作,学会更好地与世界交朋友。

周汉民作主旨发言

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李文辉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下的历史时期,用公共外交来增信释疑、沟通世界,显得尤为重要。继续以核心城市为载体、促进中国公共外交,是参与全球发展倡议、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步骤。我国的核心城市已经在分享治理经验方面亮出了耀眼的“国家名片”,将在丰富城市的内涵和功能、引导全球城市未来发展议题的外交走向、倡导建立城市外交的“试验区”、释放城市外交的潜力与活力等方面继续努力前行。

李文辉致辞

专家对话环节由上海市政协常委祝伟敏主持。围绕“从主权外交到公共外交,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等话题,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与太平洋地区研究所所长黄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端开放与国际规则”决策咨询基地执行主任陈子雷、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结合当前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特点,畅谈了公共外交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性,分析了如何通过有效的公共外交推动与对象国的友好发展等问题。

祝伟敏主持对话环节

专家展开深入探讨

蔡永莲在主持论坛时指出,自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以来,学校的改革发展步伐与上海公共外交体系有了更加紧密的融合。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资源的整合共享、学科的建设协同、成果的交流互通,为公共外交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蔡永莲主持论坛

据了解,沪江公共外交论坛已经成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2021年4月21日,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曾举办“中国与世界同行 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今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和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回归上海之际,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挖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城市外交力量,推动城市外交和整体公共外交朝着全方位、多领域的方向不断发展。

论坛现场


供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