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新工科”通识教育沙龙 畅谈如何培养“从背影就能看出”的上理人

时间:2021-10-26浏览:328编辑:张新妍摄影:    通讯员:设置

以“新工科”为先导的“四新”专业建设是当前教育部倡导的高教改革热点,上海理工大学长期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和卓越工程背景人才,在“新工科”引领工程教育改革的新时期,如何建设和完善具有上理特色的“新工科”通识教育,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工程素养背景和广阔的未来发展潜能,是值得研究和探索的主题,10月22日,高教研究所围绕“新工科”通识教育这一专题,在德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高教研究沙龙”,广泛邀请了校领导、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处和师生代表共同研讨,副校长蔡永莲出席。

基础学院院长郑七振结合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通识教育做法,对学校基础学院在通识教育方面开展的探索进行了解读和展望;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夏鲲结合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实践经验,探讨了效果导向和能力导向的“新工科”通识教育建设思路,提出了课程、学生、项目三足鼎立的改革模式;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杨俊和对接国家教育改革的若干纲领性文件精神,分享了自己对理工科学生通识教育的思考,提出应当培养“从背影就能看出是上理人”的大学生。

与会师生踊跃交流。光电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环建学院、外语学院、马院等多个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分别从各个学科专业出发,畅谈了对“新工科”通识教育的认识理解和做法打算。

蔡永莲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高教研究沙龙能越办越好,与会师生能更加畅所欲言,话题可以更有“冲击力”;二是希望在未来的人才培养改革中,各个学院能更加重视通识教育这个命题,良好的通识教育能给予学生未来无限发展的空间;三是希望在“新工科”引领的新一轮工程教育变革时期,全校能上下一心,共同建设和完善拥有上理工独有特色的通识教育,着力培养“从背影就能看出是上理人”的大学生。


郑七振作报告


夏鲲作报告


杨俊和作报告

 

供稿:高教研究所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