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领略艺术大师个性风采 感受中西文化对撞交流

版艺学院师生赴浦东美术馆观展

2024-03-21110编辑:摄影:

3月19日下午,版艺学院师生一行30余人前往浦东美术馆参观“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主题艺术展,活动旨在组织师生近距离感受艺术大师风采,激发艺术审美探索欲望,感受中西文化的对撞与交流。活动由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知明媒体团队和“美·谈”社团师生具体组织,并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科老师和学院美术系钱嵘老师作思想与艺术讲解。

步入展厅,极富跳跃与流动性的音乐在流淌。学院师生共同沉浸在华丽复杂的巴洛克时期音乐中,感受艺术与思想的历史,探寻文艺复兴后期宗教改革与艺术画作画风转向的因果关系。钱嵘老师介绍说:“彼时的巴洛克音乐,借助威严壮丽的音调以颂扬世俗权力,该音乐风尚还为闻名遐迩的音乐剧和歌剧传统铺平了道路。”在单独小型展厅,集合了多幅黑石板画作,特殊材质使画作如立体般呈现,让人惊叹,宗教改革后由自上而下的神性宣传,转为自下而上的自我审视,更具现场感与世俗化的画作出现。参观的师生深刻体会到艺术世俗化的力量,坚定了“以人为本”的信念,决心创造与传播更多属于人民的文化,让美育走进校园,让艺术走入群众。

从明亮的展厅逐渐过渡到极富卡拉瓦乔特色的酒窖光线式展厅,六幅卡拉瓦乔真迹将,灯光、音乐、诗歌、电影,交织成一幅巴洛克艺术全景,16世纪音乐贯穿整个动线,踏着地毯师生们沉浸其中,寻觅由艺术记载、传承并展示的文艺复兴的思想与文化遗迹。

参观现场

此次展览是上海浦东美术馆与罗马波尔盖塞美术馆的首次合作,并极为难得地联合5个机构,集齐了6幅卡拉瓦乔重磅真迹,几乎是卡拉瓦乔存世作品的十分之一。包括《捧果篮的男孩》《施洗者圣约翰》等在内的卡拉瓦乔标志性杰作均为第一次亮相中国。同时,展览还带来巴洛克画派其他艺术家作品50余幅,在展陈设计中,辅以巴洛克音乐及建筑元素,使观众沉浸其中,带来极具戏剧性和视觉冲击的罕见观展体验。

合影留念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