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暨首届长三角高校高等数学竞赛启动会举行

2024-03-1839编辑:张新妍摄影:

316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典礼暨首届长三角高校高等数学竞赛启动会在我校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副组长楼红卫、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负责人潘建瑜出席启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高校代表、我校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及获奖学生近200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张华出席启动会,本科生院、理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何常香主持。

张华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对学校高水平人才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提交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希望同学们享受比赛,希望老师们通过互相交流找到更多合作点,奏响长三角地区高等数学教育教学新篇章。

楼红卫在发言中指出,数学竞赛重在激发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潘建瑜充分肯定了我校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组织指导工作,并对大赛的意义进行了深刻解读。

颁奖环节

启动会后,与会代表围绕高等数学竞赛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高宗升教授做题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开展情况及思考 ”的报告,介绍了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由来、开展情况、以及历届竞赛的改革举措,分享了关于大学生数学竞赛的一些思考;北京大学的杨家忠教授以大量丰富的案例分析了高等数学的日常考试与竞赛的关联以及竞赛与日常学习甚至科研的关系;南京理工大学的许春根教授以南京理工大学为例,分享了如何进行学科竞赛指导与本科生导师价值体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副组长、复旦大学楼红卫教授以数学分析学习为例,通过“竞赛辅导掠影”分享了如何将数学的培训溶于日常的学习之中。

合影留念

长三角高等数学竞赛是我校自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成立以来在高等数学联考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此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推动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学习成果的平台。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