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新工科背景下产教融合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

我校举行尚理高教研讨沙龙系列活动

2023-09-28135编辑:张新妍摄影:

工程教育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学校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推动新工科建设升级。这标志着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将充分发挥企业与高校的教育合力,满足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过去的校企合作已经从设备共享、实验室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等“空间嵌入”逐渐发展为全方位耦合、全要素整合以及全过程协同育人的“产教融合”。这一步骤是推进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前瞻性、主动性和需求导向的合作行动,构建“融合优势”,形成叠加力量,以达到最优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效果。然而,一些问题仍然阻碍着产教融合的粘合度提升,如象征性执行的空间嵌入、形式化合作的教学过程、程序化牵绊的双导师制、传统型束缚的科研项目管理以及适应性困境的知识数字化融合。如何实现真实的空间嵌入、创新的科研项目、整体性的人才培养以及生态性培育的知识管理能力已成为破解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效能的关键话题。

“尚理高教研讨沙龙”作为围绕学校教育改革前沿动态,广泛邀请校领导、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处和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集聚智慧的交流平台。9 月 27日下午,新一期尚理高教研讨沙龙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二楼举办。此次沙龙特邀校内外四位工程教育专家聚焦产教融合与创新型人才培养进行主题报告,专家分享观点新颖、演讲内容翔实。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教发中心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及高教所全体人员等30余人到场参会。副校长蔡永莲出席,高教研究所所长刘道平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周玲教授作“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从工程教育创新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出发,围绕数字化转型对创新人才的能力要求及随之而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尤其是创新型卓越工程师的数字技能,提出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建议,强调产学合作、实践教学和跨学科交叉等方式的重要性。上海交通大学朱佳斌教授作“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现状、问题与对策——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视角”主题报告。报告从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的视角出发,探讨了工科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背景和困境,以上海交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培养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提出了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成效评估和具体建议。学校机械学院院长李卫东分享了机械学院近些年来在新工科背景下依托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建设情况、经验总结和未来发展规划,充分展示了产教融合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能动学院副院长李凌分享了能动学院多年深耕本科生产教融合培养实践的具体做法和丰硕成果,并提出了持续发展的思考。

刘道平对专家学者、参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推动产教融合的深度发展,高教所将积极组织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同时向与会者发出呼吁,希望有志于高教研究的教职工能够与高教研究所一起为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沙龙的深入探讨与交流,与会者们一致认为,工程教育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产教融合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更是其中的重要方向。今后,尚理高教研讨沙龙将竭尽所能为能够推动产教融合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学术资源和思想启示,为学校卓越工程教育品牌建设注入更具决策价值的智慧。

周玲作报告

朱佳斌作报告

李卫东作报告

李凌作报告

沙龙现场


供稿:高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