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学校举办2023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专题培训

2023-09-13661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上理大家庭,更好地履行高校教师岗位职责,9月8日至12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王凌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孙跃东,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2022年9月至2023年8月新入职的近170名教职工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恰逢第39个教师节,全体新进教职工参加学校教师节庆祝大会,并在热烈氛围中举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仪式。王凌宇寄语全体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他对全体教师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做民族复兴的筑梦人;二是希望大家坚持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不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三是希望大家爱岗敬业,潜心钻研,练就成风化人、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

丁晓东作“自觉 自信 自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专题报告。他从“我们的学校”“发展的学校”“奋进的学校”“共同的理想”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和近年取得的成绩,勾勒了未来宏伟蓝图。他强调,在两个大局相互激荡交织的背景下我们要立足当下、高瞻远瞩,坚持“聚焦发展、特色发展”理念,力争早日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他以泰戈尔的诗《用生命影响生命》表达殷殷期望,希望教师将自身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融为一体,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受邀做主题讲座,他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题,用“13326155125”一串数字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框架和核心要义,生动而详实地解读了新时代新要求新思想,引导教师要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学习力、实践力、创新力、社交力、自省力、幸福力”,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学校人事处、财务处、纪委(监察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图书馆、信息办、工会、党校办、教工部、保卫处、教发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专题分享,围绕学校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廉洁教育、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科研资源和军工科研保密教育、图书馆与数字检索、信息化与数字化校园、职工权益与民主管理、普法教育、安全教育、师德师风规范、青年教师助教等相关政策和制度进行了系统介绍和深入解读。培训间隙,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内红色教育资源,分批组织新进教职工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校史馆参观学习。

教师队伍建设关乎学校事业发展,新进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此次集中培训共安排了15场报告,3场现场教学。后续学校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围绕教师发展需求和现实关切,为广大新进教师提供内容丰富的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完善分层次、分阶段、分群体的培训体系,促进新进教师快速完成角色转变,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做好民族复兴的筑梦人。

王凌宇讲话

丁晓东作专题报告

孙跃东主持会议

王伯军作讲座

入职宣誓

培训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工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