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网:沪高校博物馆纷纷“出招”让公众饱览丰富馆藏珍品

2023-05-2267编辑:董真摄影:

在微展馆,小朋友可以自由、自主地近距离观摩钱币、翻阅图册、触摸模型、抽取“钱”坤盲盒。 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一所小学校园里的博物馆,会是什么样的?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上财附小微展馆“中国钱币知多少”揭开了面纱。

  在微展馆,小朋友可以自由、自主地近距离观摩钱币、翻阅图册、触摸模型、抽取“钱”坤盲盒。

第一批“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为大家带来了开幕后的首场讲解。 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第一批“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为大家带来了开幕后的首场讲解。 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什么能当作钱?”“中国货币都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发展阶段?”“金子、银子是钱吗?”“钱币上都有哪些书法家的手迹?”“人民币上有哪些文字?”,展览中的一个个问题串起丰富的货币知识、财经知识,也串起上下五千年的华夏货币文化。

  上财博物馆、上财附小合作开设的校园“微展馆”,将博物馆作为文化育人、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一环。学校希望通过校园里日常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激发同学们更多的学习兴趣,爱上博物馆,更多地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探究丰富知识,提升人文素养。

“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 上海交大供图

“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 上海交大供图

  当天,来自上财附小11个班级的13位同学佩戴上了“小小讲解员”徽章,第一批“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为大家带来了开幕后的首场讲解。二年级一班的学生李婉嘉说:“参观了学校的商学博物馆后,我就喜欢上了博物馆,我自己查资料、写讲解词,录制了讲解微视频,这次很开心能成为第一批‘小小讲解员’”。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在新时代下,博物馆不仅是保存人类文明的宝库,更是“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的场域。

  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在内,沪上多所高校博物馆纷纷“出招”,策划系列活动,让公众饱览丰富馆藏珍品。

图为展出的“中国盒子”。 上海交大供图

图为展出的“中国盒子”。 上海交大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内,正在展出浙江省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与宁波市千峰越窑青瓷博物馆馆长陈国桢珍藏的188件/组古代瓷盒精品,全景式解读“中国盒子”和“越窑青瓷”的前世今生。展品中有不少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该展览是上海交大博物馆成立以来,首个完全自主策划并实施的古代文物类特展,也是首度尝试与非国有博物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联合办展。展览期间,学术讲座、博物馆之夜、陶瓷工作坊等一系列由馆内教育人员策划、学生志愿者参与、专业课程合作、社会力量助力的活动将陆续推出,为观众提供多元化、情境式的参观和学习体验,更好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

  壁炉里会不会有故事,搁浅的鱼怎么办,青蛙怎么变魔法……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艺术博物馆”的最新艺术展品融入了“十二生肖”“敦煌飞天”“草船借箭”“鲤鱼跃龙门”“凿壁借光”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链条、齿轮、连杆机构等机械制造原理使得静态的中华优秀传统故事动起来。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艺术博物馆”的最新艺术展品融入了“十二生肖”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艺术博物馆”的最新艺术展品融入了“十二生肖”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考虑到大、中、小学美育教育的知识储备和认知差异,“机械艺术博物馆”研制各学段科学的美育培养目标,进一步优化展品设计、开放模式、讲解模式等方面,最大程度地契合受众需求。校方表示,希望参观者能体会工匠之心、感知机械和秩序中蕴含的艺术与美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推出包括馆长导览、主题讲座、体验活动在内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师生公众感受美好,体验文博,实现以美育人。

  本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特别设计了大漆工艺的现场体验。在大漆工艺讲师的带领下,观众在“聆听、互动、体验”中,通过亲手制作打磨漆珠,拥有了一颗自己的专属漆珠。

  在博物馆研学教育活动中,会展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刘思婕同学作为校博物馆首批志愿讲解员,为到场参观的同学进行首展“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展品的深度讲解。该展览还原自十八世纪以来,欧洲对中国瓷器进口、定制、融合及创新的“东风西渐”历史,馆方希望通过观展激起大家对中华民族价值文化的重视和传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在本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中特别设计了大漆工艺的现场体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在本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中特别设计了大漆工艺的现场体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18日还正式上线校博物馆官网,并于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校博物馆参观预约系统,校外观众可通过预约系统进行参观预约。这也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服务公众的最新举措。

  据悉,未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将从校内逐步向外拓展,成为打开学校“围墙”的一扇窗口,以独具特色的藏品、展览和品牌教育活动,引领校内外观众走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走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许婧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0099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