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第一教育:创新创业也有“经纪人”?上理工双创教育“上新”了

2023-05-14148编辑:董真摄影:

明星有经纪人,创新创业也可以有经纪人。最近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的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营上,100余位既热爱创新创业事业、又熟悉创新成果转化和项目对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经纪人“上线”了。

作为上海市首批创业教育试点实施高校,以及“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上理工建立了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培育、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每年设立80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专利500余项;近三年,仅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就已斩获两金六银,成功创业的学生团队也已有20多个……

上理工环建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伟参与的项目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银奖

沉甸甸的成果鞭策着上理人不断总结和思考,他们发现,一方面每年有不少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始于立项,止于结项”,很多专利也是以一纸证书终结了自己的“使命”;另一方面,部分极具潜力的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因匹配不到合适的团队成员,遗憾错过了最佳比赛周期。

为了补上创新创业教育的最后一块“拼图”,让有转化价值的创新创业成果不再被束之高阁,同时实现双创竞赛项目与团队的精准匹配,上理工探索设立了创新创业经纪人制度。“创新创业经纪人制度设置的初衷,就是在学生中充分发掘有市场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或科研成果,链接项目、团队和指导老师,跟踪并辅助项目成长,合力将这些项目推向双创赛场和市场,最终让创新项目开花结果。”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营主办方、上理工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介绍道。

得益于上理工“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上理学子不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但创新创业项目的商业价值不等于市场认可。“工科学生较少关注商业模式和财务管理,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也缺乏深入了解。”具体负责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营相关事务的研工部周锟广老师介绍道。为此,除了邀请赛事专家进行赛事解读和实践指导,邀请获奖学生代表分享赛事经验,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经纪人基本功,训练营还开设了“常见商用模式设计及案例分析” “财务管理与常见财务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与知识产权纠纷风险规避”等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帮助经纪人掌握专业的知识体系。

上理工获得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

学校还结合研究生教育实际,将经纪人培养与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相结合,拓展校企合作新模式以及建设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围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学校在创新创业赛事中引入“企业命题设计”,聘任企业专家及校友作为导师,引导经纪人帮助创新创业学生掌握最新的行业需求,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锻炼创新创业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依托“环上理工创新创业街区”等校外实践平台,推进“学城融合、产城融合、创城融合”,形成了校内外联动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创业经纪人的探索刚刚起步,希望他们像种子一样撒播进创新创业的沃土,培养出更多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希望今后将相关经验和办法吸纳进研究生培养方案及成果评定中,让研究生培养路径和平台更加多元化,让创新创业成果成为研究生毕业成果认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理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崔国民表示。

上理工举办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营



来源:第一教育 记者 臧莺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696744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