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文汇报:上海理工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2023-05-14123编辑:董真摄影:

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沪江文化园、宿区活动室、教学楼等公共区域的“红色阅读角”,各类学习资料陈列其中,同学们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

学思践悟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理工大学把学思想摆在首位,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提供必读书目,分专题列出重点学习篇目,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精心筹划读书班,设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7大特色专题和15个主题学习单元,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上海理工大学将主题教育同“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广泛调研,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各类难题作为调研课题,制定细化实施方案,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新教学楼学生活动空间能不能多一点?在通过调研得知同学们希望增加公共使用面积后,学校及时调整正在建设中的第三教学楼的使用规划,精简整合办公场地,增加学生活动场地200平方米。

类似这样“师生出题”的例子,在学校还有很多。校领导既是领卷人,又是答卷人。校领导班子已梳理出9个方面的“选题”,并分赴各学院、各单位开展调研,截至目前,已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20余次,开展了优化校园公共资源、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促进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等专题调研。

在学校党委层面,初步列出专项问题清单15个;“上理12345”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并纳入调研问题清单,近两月受理各类意见建议1275件,回复处理率达100%……结合这些数据,学校表示,调查研究的触角将进一步深入基层,力求实效,争取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

“企业需要的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养?”“课程建设方面如何开展校企合作?”“行业导师机制如何优化?”这一周,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们马不停蹄地前往振华重工、上海电气、蔚来汽车等企业调研,梳理出一批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清单”。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介绍,这批“清单”中,既有聚焦课程思政方面的育人合作意向,也有与测试软件国产化相关的科研合作意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后期,学院还将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与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精准匹配。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当前,上海理工大学正紧扣立德树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聚智聚力。在学院部门领导班子的调研计划表上,学科建设、跨学科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就业等成为高频词,力争通过高质量的主题教育加快推进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凌宇表示,学校将以务实态度、开放视角,以更大格局、更高立意,立足长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用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业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来源:文汇报 作者:储舒婷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ztxxgcxjpxsdzgtsshzysxztjy/20230513/520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