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健康学院: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2023-04-27433编辑:董真摄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做好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目标,坚持“一手抓强基层组织,一手抓实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党建联建,构筑健康事业发展坚强堡垒

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学院党委于2012年与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杨浦区市东医院、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情报研究所等5种不同类型单位,并联合长白新村街道社区,发起成立“校企医监研+社区”(5+1)党建联盟。经过十余年建设,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党建联建模式,通过召开党建联盟年会,以及经常性开展联组学习、党员活动、项目合作与科研攻关、互聘专家、资助育人、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等,充分统筹多方资源,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构建起“横向扩展、纵向深入”的党建联建体系。

“校企医监研+社区”党建联盟年会

为进一步推动生物智造产业党建从初步探索走向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医药智造产业的新高地,学院党委与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国药集团三益药业(芜湖)有限公司党委、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40余家单位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医药“智造”产业党建共同体,共建产业链红色引擎,凝聚价值共同体;共推关键领域协同创新,铸造奋斗共同体;完善协作发展机制,打造和合共同体。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学科发展,学院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等48所高校食品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高校食品学科党建联盟”,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深入实施“党建+学科”育人新模式,为培养中国特色食品学科人才贡献力量。        

长三角医药“智造”产业党建共同体正式成立

榜样力量,加速健康人才培养正循环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关键。学院通过“立先锋”“树榜样”,重点在教师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中选拔优秀教师作为典型为人才培养赋能,形成学院选树典型、培育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加速健康人才培养正循环。

立“双带头人”先锋。学院党委优选教工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务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上海市劳模、学科带头人喻洪流教授担任学院康复工程与机器智能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党支部建立“学科带头人—团队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塔式网链”人才培养梯队,建立“实验室党建园地”,实施“1+X”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工作模式,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学术水平卓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党员队伍。他带领支部成员创立国内第一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主编10余本系列专业教材及参考书;近三年获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20项,项目合同经费6200多万,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吉尼斯世界纪录等省部级及创新成果奖项8项,支部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金奖、“互联网+”大赛金奖、全国研电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近40项。

康复工程与机器智能党支部团队

树“青年人才”榜样。全国优秀粮油科技工作者、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获得者管骁教授,通过一颗小小的燕麦,把做人的道理、育人的过程、扶贫的故事做了精彩的诠释。他二十年如一日,带领着一支由年轻教师与研究生组成的健康谷物加工与营养创新团队,下田间、进企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主持开展燕麦全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研究,近三年来项目成果累计实现新增产值10亿余元,新增利润3亿余元,为内蒙古、河北、甘肃等经济落后的燕麦主产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直接促成内蒙古武川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并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团队开展科技服务的企业燕谷坊集团于今年3月底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管骁教授团队激发燕麦的脱贫力量

百花齐放,“党建+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学院聚焦“大健康”民生行业,积极参与学校医工交叉发展战略,主动融入行业与社区,近年来党建与事业双丰收,取得了累累硕果。 

学院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1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2个教工党支部分别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集体”“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个教工党支部获评学校“样板党支部”;6个党支部获学校“卓越党支部”最佳和优秀党建案例;1位教工党支部书记获得“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劳模)”荣誉称号;1名学生党员获得上海市“学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学院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开展大健康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在上海市重点学科、一流学科、高原学科等的持续支持下,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专业及平台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学院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各类重要科研项目,获批经费超过1亿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主持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300项;完成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2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超百亿元。2022年新增国家级项目13项,牵头重点研发项目1项,横向千万级项目1项,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千万级以上项目2项,高水平知识产权质与量持续提高。学院目前拥有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技术)和一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学院根据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健康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由我院教师季云峰、王刚等指导,王泰淇、胡晓屹、毛越等学生组成的科创团队研制完成的项目《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小丘”——全球首款可产业化的乒乓球机器人》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国赛一等奖等多项赛事国家级奖项。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发展要求,学院创新大学生教育载体,组建“医创未来—医疗器械中国说”和“我们的美好‘食’代—食品健康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小丘’——全球首款可产业化的乒乓球机器人团队获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金奖

获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决赛一等奖


供稿:健康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