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幸福上理·文明之花】“美”的解密——基础学院举办美育讲座

2023-04-19164编辑:张新妍摄影:

“五育并举”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美育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基础,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关涉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精神教育,对人的言谈举止和礼仪规范具有打磨作用。

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4月18日下午,在1100号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基础学院“思学大讲堂”举办美育讲座,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乐感美学”学说创始人祁志祥做客大讲堂,作题为“‘美’的解密:论美是有价值的乐感对象”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学院党委书记曹英主持。基础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

祁志祥作报告

祁志祥教授旁征博引,用诙谐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古今中外有关“美”的观点与定义,指出了过往有关“美”的观点的缺失与不足,提出“美”的真谛是“有价值的乐感对象”的论断,并详细讲解了乐感美学的逻辑结构是由美的范畴、美的原因、美的规律、美的特征、美的形态、美的疆域、美的风格、美感活动八个部分组成。针对当下“美不可解”、美丑不分的审美乱象,他提出要重申亚里士多德“美是具有价值并同时给人愉快的东西”,确认“美是有价值的乐感对象”,确立健康的审美观,正确辨别美丑义界,从快乐和价值两个维度从事美的欣赏和创造,美化校园风气,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生。

讲座结束后,祁志祥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踊跃提问,祁教授用生动的事例、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一一解答。2022级智能化制造类的学生姜子涵说道:“祁老师的讲座,让我感觉打开了一扇了解什么是‘美’的窗户,它颠覆了我以往对美的了解。让我们对美有了更加全面地认识,对美学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让我们可以更加有审美的去看待世界,去有选择性地生活”。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