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基础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3-04-17110编辑:张新妍摄影: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能力,基础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创新宣传方式   营造国家安全教育浓厚氛围

为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基础学院利用展板、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同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将国家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征兵入伍宣传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积极主动投身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伟大事业。

收看公开课   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4月14日下午,学院辅导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同学们被真实的案例所震撼,既对国家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同时也感受到国家安全问题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电信类17班戚帅斌说:“在国家安全面前,我们没有任何人是‘局外人’或‘旁观者’,国家安全受到侵犯,就相当于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知悉关于保密的基本知识,自觉履行反奸防谍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才能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贡献。”

开展知识竞赛   丰富学生国家安全知识

为扩大国家安全教育覆盖面,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位同学,基础学院组织学院全体同学参加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知识竞赛活动,让每位同学都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认识到每一位公民都是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