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民晚报:平安、和顺,上理工学子写下新春祝福热闹温馨过年

2023-01-1560编辑:董真摄影:

投壶、踢毽子、滚铁环,猜灯谜、做灯笼、写春联……今天(15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南校区思餐厅一片热闹欢腾,学校为约400位留校学子准备了迎新年俗活动和丰盛的年夜饭,让学生感受新春氛围,温馨过年。

今天上海下雪了。望着银装素裹的校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艾克旦·加拉丁想家了。“我家在伊犁,每年冬天都会下很大的雪,”这是艾克旦第一次留沪过年,今天特地和家人视频通话问候,“不过室友也没回家,学校还为我们准备了活动,能和大家一起过年也不寂寞。”

大四的她刚刚考完研,正在准备外语考试和实习,计划珍惜大学的最后半年,让自己充实起来。艾克旦在社团的读书活动里养成了阅读习惯,每年能通读三四十本书,阅读带来了更成熟的“三观”,也提升了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是她大学生活收获之一。

同样大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赵拓也因为毕业年安排没有回河南老家过年。赵拓的大学生涯充实而踏实,他实现了军旅梦想,也在专业领域找到了兴趣和认同感。“两年部队的历练让生命变得‘厚重’了,我认识到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是实打实的辛苦付出,要实现理想就要承受拼搏过程的艰辛,”留校过年,等待考研结果的同时,赵拓还忙着做毕业设计、投简历,他对激光很有兴趣,觉得激光技术在中国智能制造中将大有可为。

第一次尝试投壶,赵拓觉得这个传统游戏还挺有意思的。平时不怎么会玩,他在学校的年俗活动里难得轻松,也找到了乐趣。

思餐厅里年味十足,窗边挂上了灯谜,大厅布置了兔年新春的合影展板,学生们嗑瓜子吃橘子做手工,享受“年味”。

年夜饭大餐也很丰盛——卤牛肉、油焖大虾、鱼香肉丝、五彩水饺等6菜一汤两主食的套餐年饭免费供应。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生们围坐一桌,一起感受迎新春的中国年氛围,热闹过年。

回顾过去的一年,学生们觉得,经历疫情最大的心愿是平安,其次是学有所成。“平安二字值千金,和顺一门有百福”,艾克旦落笔写下春联,准备和室友贴到寝室门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易蓉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298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