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学习强国:赵来军:乘中欧班列东风 提升供应链韧性

2023-01-01157编辑:董真摄影:

作为名副其实的“钢铁驼队”,连接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更多动能,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推动中欧班列陆域通道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可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发展规划先行。承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定并尽快出台新的发展规划,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方向性指导。

优化班列运营模式。重点考虑在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本地有较大产业支撑和物流需求的班列始发地建设中欧班列集拼中心,推动周边货源往集拼中心集聚,货物集拼后集约开行。

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国内加大出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运输能力,普及应用区域电子通关模式,提高列车国内段运行效率。加强与国际联运沿线国家的协同协作,提升沿途各国铁路场站的集装箱转轨换装效率和通关效率,共同提升班列全程运行效率。

制定陆域贸易新规则。结合“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实践,制定陆域贸易新规则,如“欧亚国际货物陆域运输公约”,通过国际区域层面立法,推动亚欧区域基于中欧班列的制度实践形成“多式联运提单物权效力”的习惯法,推动海铁联运转口贸易单证一体化和贸易规则统一化。



来源:强国号  作者 赵来军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657808325133048655&t=167178528701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item_id=5657808325133048655&ref_read_id=c84224f9-fb3a-44b3-9e28-6d8ecac64de4_167280405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