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新闻出版 知识服务 知识体系建设与应用》国家标准研制启动会举办

2022-12-31192编辑:摄影:

12月30日上午,由上海理工大学作为起草组组长单位主持研制、我校版艺学院团队承担研制任务的第一个文化产业国家标准——《新闻出版知识服务知识体系建设与应用》研制工作启动会在线上召开。

中宣部出版局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魏玉山,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颖丽,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谢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出版研究院院长张久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馆员曾建勋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李频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编审,海南大学张树东教授,河北领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华,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沄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系主任许洁教授,《中国标准化》杂志社有限公司社长裴飞,《科技与出版》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韩婧,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社长宛霞编审,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处长刘化冰,人民法院电子音像出版社副总编黄丽娟,北方工业大学刘杰教授等专家出席大会。我校总会计师赵明,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张华、院长蔡锦达,起草组组长张新新教授以及起草组骨干成员出席会议。

赵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新闻出版 知识服务 知识体系建设与应用》项目是上海理工大学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跨学科创新、提升科研水平上的又一重大突破,彰显出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上的显著提升。

谢冰就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内容及各阶段要求进行说明,强调国家标准的制定应建立在科学技术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基础上,深入调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

张新新教授围绕国家标准《新闻出版 知识服务 知识体系建设与应用》研制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需求情况、知识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术语、知识体系建设原则、知识体系建设流程、知识体系应用场景等国家标准草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总体汇报。

咨询组专家认真审议了标准相关材料,对标准研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给予高度认可。专家们从标准名称和相关术语概念、标准的落地性和实践性、服务对象和应用场景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标准草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加强与现有标准体系的有效衔接,共同努力,以取得理想的成果。

安乐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2022年年末最后一个工作日召开国家标准研制启动会非常有意义。他提出,好的标准凝结了探索实践的成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标准的制定不光是形成规范,更重要的是在于推广和应用,指导更多出版单位应用标准,从而提升出版业发展水平;标准制定工作难度很大,机会难得,希望起草组继续努力,共同制定好这项重要的国家标准。

线上合影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