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C919“大飞机梦”背后的上理人

2022-12-28788编辑:董真摄影:

全球首架C919在2022年12月9日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后,从26日开启100小时验证飞行,标志着我国大飞机事业迎来新的里程碑,而在“大飞机梦”照进现实的背后,也闪耀着上理学子奋斗的身影,他们把大学期间的所学所得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强大推动力,为研制C919贡献出上理智慧。

锲而不舍,以热爱成就工作初心 

2019年毕业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谢法举,进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从事大型客机生产管理工作,主要参与了平尾装配及部装装配工作。

他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C919大型飞机已首飞成功,多架研制批飞机己在外场进行生产试飞,他则参与第一架C919大型客机批产及交付的全过程。“作为C919大型客机事业建设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成功交付的那一刻将铭记我心,也更加坚定了我航空报国的工作初心。我将继续带着梦想与热爱前进,用奋斗与努力铸就辉煌,为大飞机事业添砖加瓦。”

工作中的谢法举

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才能收获成功

毕业3年来,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杨斌彬主要在商飞事业部负责精益制造和工业工程相关内容,在工艺布局的基础上做精益布局的规划以及对生产线的经济改进。同时,她还参与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如制造电子看板、放置在生产线各个工位的前方,使其显示制造进度等信息,做到流程可视化,并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的方式,将纸质管理流程电子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

“无论大家做什么工作,都要始终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杨斌彬说道, “这项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不能够一蹴而就,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收获工作成果,要有足够的耐心突破技术难关,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在她看来,商飞的企业标语“长期奉献、长期吃苦”的精神与上理工所赋予的“脚踏实地”的品质十分契合,她说:“我会尽我所能,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工作中的杨斌彬

潜精研思,让学术知识为创新赋能 

“我主要负责C919的动力系统装配工作,主要包括飞机的发动机、短舱、燃油惰化系统、防火系统、动力辅助系统等,其中参与了发动机系统的产品保护工装的精益项目、发动机自动顶升安装设备研究、短舱辅助安装设备完善等项目。”毕业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赵映祥简要介绍着自己在商飞的工作经历。” 3年里,每当他遇到没有“参考答案”、需要创新的难题时,他就会把大学期间的“习惯”搬出来——海量查阅相关论文,研究透问题的本质与根源,寻找突破口。在慢慢有思路、有方法的时候,他会多去尝试、多做试验去研究去证明,最终得到成熟的方法并将之用于工作中。

赵映祥认为这跟做学术研究的思路是一样的。正是因为之前长期的学术研究,才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太慌张,多从国内外期刊论文去查阅相关资料,寻思路找方法,许多问题最终也会迎刃而解。

工作中的赵映祥

迎难而上,以实干书写精彩篇章

材料学院机电功能材料专业2019届毕业生霍俊昊进入商飞后,主要负责为飞机制造提供相应的工装外协保障,并亲身参与了ARJ-700新支线项目第二条生产线的工装配套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阶段的工装外协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他想方设法提高供应商工装交付质量、保障交付周期,坚决做到不影响生产制造任务。

在2022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机研制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这一幕激励着霍俊昊,“一步步脚踏实地完成工作,让我对大飞机事业的热爱也与日俱增,我将更努力地为大飞机梦助力。” 

 

工作中的霍俊昊

对于这些上理学子来说,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完成交付后首飞将是一段工作的辉煌总结,又是新的工作起点,他们将带着母校所赋予的知识和品质,勇毅笃行,为中国大飞机事业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他们的故事也勉励着更多的学弟学妹,在平时学习中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打磨好自身本领的同时,以创新为内驱,勇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