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廉洁上海:上海理工大学纪委:多措并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2022-12-21141编辑:董真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作用,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多措并举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做实做细日常廉政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制定学校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走访17个二级学院和25个部门,分别对其领导班子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守牢廉洁从政底线;定期发布廉情通报,在重要时间节点对校领导、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提示。推动二级学院、部门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排查廉政风险点、明确相关责任人。通过开展支部书记上廉政专题党课等方式,加强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各学院特点,努力打造“一院一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让师生共同参与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如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组织申报学校廉洁文化课题项目等,评选出的优秀视频作品在校园展播,进一步增强师生廉洁意识。

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聚焦“重点领域”,梳理招标采购、基建后勤等领域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作为警示教育内容。针对新提任处级干部、新进教师、新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等人员,以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引导教师廉洁从教,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针对专项检查和校内巡察中发现的廉政风险,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巡察建议书,推动二级党组织堵塞漏洞、以案示警。




来源:廉洁上海 作者:彭国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3iTPaaKenNkcwaOvrcO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