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学校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22-12-15613编辑:董真摄影:

12月14日下午,学校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办等党务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学校“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和基层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的召开,是贯彻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对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履职情况的集中检验和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的集中交流。此次述职考评以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二级党组织书记除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外,材料与化学学院、中英国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基础学院、沪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7家单位的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

现场述职的二级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述职评议的重点内容,聚焦基层党建,突出工作重点,总结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以基层党建服务“国之大者”为重点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落实基层党建年度任务清单为重点贯彻上级党建法规制度、以深入推进体系功能建设为重点建强党群服务阵地和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六个主要方面的重点举措和工作成效,并查摆履行职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等情况作汇报。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和分管校领导就各二级党组织如何紧扣学校发展大局、立足本单位实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国际化办学背景下如何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优势和资源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如何在独立校区、分散物理空间基础上规划发展,凝聚发展共识,如何在大思政课背景下发挥好体育、美育专业优势特色,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文专业优势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加强成人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与现场述职的7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在工作思路和解决措施上进行了针对性的深入指导交流。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促进高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上做了很多实践和探索,成绩值得肯定,不足之处亦需改进。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推进工作的根本原则、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吴坚勇就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推进党建全方位引领作用发挥。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议大事、把方向”方面的作用,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三是加强制度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有效融合。他强调,各二级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和为民服务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有效融合,推动办学治院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在推动院校事业发展上凸显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事业新一轮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述职会现场


供稿: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