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改版

守正创新 踔厉前行

学校举办“大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论坛

2022-12-14702编辑:董真摄影:

12月13日下午,“大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论坛在大礼堂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张华,各学院书记、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主持。

张华回顾了2022年课程思政工作,对各教学单位的课程思政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下一步学校要强化协同机制,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

朱敏在讲话中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全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她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抓好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内容、创新路径和加大宣传的方向上努力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二是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着力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加强支持保障力度,以制度化建设来确保课程思政落实落地。

论坛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团队负责人进行了表彰。

随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以“探索‘顶天立地’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为题,详细介绍了在“环境管理”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做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汇报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与反思,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葛玉辉分享了全景式课程思政创新育人模式,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武卫东从五个维度展示了课程思政总体设计。

吴坚勇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学校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他对学校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师要通过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融入课程中。二是从“大思政课”视角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把握好四个“大”,即格局使命要大、场域视野要大、改革力度要大、育人成效要大;三是探索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的品牌,结合学科、专业、年级实现精准育人;四是加强课程思政的选树培育和典型宣传,将课程思政化为教师自觉行为,做到溶盐入汤、润物无声。

今年,学校启动“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通过设立教改专项、提升教师能力、强化基层教学组织、推进课程思政质量工程建设等多项措施,由课程向课程链、专业、学院延伸,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重点建设7个领航学院、24个特色改革领航团队、179门领航课程,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全面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至此,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7项,出版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指南1套。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任务,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善用“大思政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吴坚勇讲话

朱敏讲话

张华讲话

表彰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团队负责人

包存宽分享经验

刘德强分享经验

葛玉辉分享经验

武卫东分享经验

会议现场

                               

                                                供稿:本科生院(教务处)